中国矿大获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11项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3641

日前,江苏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中国矿业大学为第一单位完成的11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学校作为第一单位获奖数量继2018年度8项之后再创新高。

其中,“深井强采动巷道时效控制理论及关键技术”成果获一等奖。研究团队聚焦深井采动巷道围岩控制理论及技术,建立了深井采动巷道时效控制理论,形成了深井强采动巷道强化控制技术体系;研制了掘锚护一体机,开发了煤矿巷道围岩实时监测预警软件,形成了巷道围岩实时监测预警系统,实现了深部巷道多信息高精度实时高频监测和预警。该成果为解决我国深部强采动巷道围岩控制技术难题提供了科学路径,已在江苏、安徽、山西等省10多个矿区进行了推广应用。

“年产千万吨级矿井智能化采煤装备关键技术”成果获二等奖,在采煤装备可靠性、精确定位、智能控制三个方面取得了技术突破,并自主研发了国内外首台最大采高智能化采煤装备,引领了我国高端采煤装备的技术进步。“煤氧化与燃烧动力学理论及应用”成果获二等奖,提出了煤氧化与燃烧动力学理论,研发了煤自燃多级精准预警、缓释型阻化材料、多元改性超细水雾降温抑爆等方法或技术,实现了煤自燃高效防治,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显著。“难抽采煤层煤与瓦斯协同高效开采及利用关键技术”成果获二等奖,开发了煤与瓦斯协同资源化安全绿色开采和高效利用技术,实现了难抽采煤层煤与瓦斯协调、绿色开采以及矿山气固资源统筹、高效利用技术的重大突破。

据悉,2019年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共授奖273项,其中一等奖45项、二等奖81项、三等奖147项。


    附:

                学校获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览表

项目名称

获奖等级

校内单位

校内完成人

深井强采动巷道时效控制理论及关键技术

一等

矿业学院

01张农02阚甲广03赵一鸣05韩昌良06李桂臣07高明仕08许兴亮

年产千万吨级矿井智能化采煤装备关键技术

二等

机电学院

01王忠宾02刘送永03司磊05江红祥06许少毅07李威

煤氧化与燃烧动力学理论及应用

二等

安全学院

01王德明02戚绪尧03辛海会04仲晓星05李增华06窦国兰07邵振鲁

难抽采煤层煤与瓦斯协同高效开采及利用关键技术

二等

安全学院

01林柏泉02杨威04李庆钊08刘厅09刘统

大规模复杂数据的核机器学习方法及其在脑机协同的应用研究

三等

计算机学院

01丁世飞

基于大数据处理与挖掘技术的生物信息学研究

三等

信控学院

01陈兴

矿山生产风险智能感知及预控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三等

信控学院

01缪燕子02马小平03赵作鹏04胡延军05方新秋06陈伟07代伟

深部矿井提升系统全状态健康监测关键技术及应用

三等

计算机学院

01夏士雄02王大刚03王重秋04卢昊05陈朋朋06江帆

富水环境下扰动岩体损伤破裂演化与渗流突变机理

三等

深地国重

01浦海02刘江峰03陆银龙04马丹05白海波

煤系共伴生水气资源化开采关键技术及应用

三等

矿业学院

01姚强岭02梁顺04种照辉05李学华

智慧应急救援决策系统关键技术及其软硬件模块研发与应用

三等

安全学院

01朱国庆02张国维04李允旺05王义保

  

 

新闻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赖伟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