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我】兢兢业业十四载,实验一线绽芳华 ——记我校2021-2022年度优秀实验中心主任、材料与物理学院秦丽霞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10

“实验中心的工作就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在材料与物理学院五楼的一间实验室里,材料与物理学院实验中心主任秦丽霞如是说道。从2008年来到实验中心起,秦丽霞就把尽责任,做实事奉为一以贯之的工作理念,在实验教学一线默默耕耘了十四年。

统筹+督促,身体力行搞建设

201911月,学校组建材料与物理学院,原本分置的材料学实验室和物理学实验室也随之合并管理。对于原本只负责物理实验管理与教学工作的秦丽霞来说,要快速熟悉材料学实验相关工作绝非易事。为了厘清繁琐的事务,刚刚上任的秦丽霞每天加班到晚上九点以后。当时只想着尽力把工作做好,秦丽霞笑着说。

实验是物理教学的重要基础,而大学物理作为工科专业的基础课程,每学期覆盖本科生逾4800人,实验室安全问题绝不容小觑。为提升实验室安全检查效率,秦丽霞将实验中心所有技术人员进行分组,每两周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为了不遗漏任何一个角落,安全检查采取翻箱倒柜式检查与化学品和气瓶专项检查、实验室用电专项检查等多种方式综合进行,绝不落下任何一个细节。一张张照片记录着实验室排查出的安全隐患,也见证着秦丽霞在实验中心安全检查上付出的心血。

在建立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时,秦丽霞组织实验中心老师们对上百种不同的演示仪器进行验收。为确保实验室资产不受损失,她带领老师们拿着尺子一台一台地测量尺寸;为保证实验教学质量,她不厌其烦地对每一台设备进行演示,为实验室、为实验教学、为学生把好硬件质量关。

“让实验室的环境更优美、更安全,向着规范化实验室迈进,就是我最大的愿望。”秦丽霞说。

创新+打磨,缜密考量助发展

除了实验中心的日常建设,秦丽霞还负责大学物理实验的常规管理。保障每一位同学上好实验课,就是她最重视的事情。

2020年春季,疫情形势严峻,如何保障近五千名学生的大物实验的正常进行,成为横亘在实验中心老师们面前的巨大难题。早在疫情来临前,时任实验中心主任的于建勇老师极具前瞻性地引进了大学物理虚拟仿真实验软件。但在常规的教学工作中,虚拟仿真实验的前期推广并不顺利。

疫情爆发后,作为学院里率先将虚拟仿真实验纳入近代物理实验课程的老师,秦丽霞把学校大物实验在线化的责任扛在自己肩上。秦丽霞边操作边录屏,把所有能够进行虚拟仿真的实验都亲自演示一遍,并制作PPT给大家共享。那半个学期几乎每一天都在做这件事情。几个月的忙碌终于换来近五千名学生的大物实验课顺利进行。

2021年,科技部和中科院举办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秦丽霞设计的科学实验展演作品《神秘的力量》被教育部推荐参加展演。短短两周,秦丽霞完成了从策划到演示实验装置的设计和制作。她将楞次定律、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等物理规律以跳水比赛”“滑滑梯比赛的形式生动展现出来,介绍了由我国自主研发、应用在上海中心大厦的世界上首个电涡流摆式调谐质量阻尼器的工作原理,将国家科技的发展与实验教学紧密结合在一起。

引导+实践,春风化雨育桃李

同事们眼中的秦丽霞,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材物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学生们眼中的秦丽霞,是寓教于乐、寓教于思的大物实验老师。除实验中心的基础工作外,秦丽霞还负责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学实验等多门物理实验课程的教学。

除了基础原理和操作的讲解,秦丽霞更希望将实验中的物理思想与她对实验的无限热爱传递给学生,用“不断探究事物本源”的理念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在带领同学们做磁阻尼实验时,秦丽霞追根溯源,带学生探索磁阻尼的研究历史,不仅仅停留在“是什么”,而更侧重于“为什么”。不单局限于现象和定律,更引导学生从原子层级、电子结构等更深层次去看待、思考问题。

在进行开放实验项目时,为了激发学生们对于实验仪器的思考和兴趣,秦丽霞让学生们自己用专业知识对对应的实验进行原理解释,自己介绍实验室仪器的操作,并制成可供扫描的二维码。“这次活动很有趣,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们在实验室的参与感,像讲解员一样。以后来参观的人也可以听到我们对每个实验的解读了。”物理20-1班陈奕杭说道。

“为了学生”是秦丽霞反复提到的话。谈及日常教学工作时,秦丽霞也只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学生。”这是她对于实验教学工作最深的理解。

一思尚存,此志不懈。倾注热爱,灌以真诚。秦丽霞将十四年芳华投入承载了众多意义的实验室,用心用情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学生学习研究的不二场所,期盼浇灌出实验教学之花。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范兆嘉 曾洪韵 陈娅洁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