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卓越青年学院第八期青马班赴俄罗斯开展交流访问活动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12-04浏览次数:2064

11月27-29日,中国矿业大学卓越青年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八期校级培训班部分学员代表赴俄罗斯莫斯科开展交流访问活动。本着“拓展国际视野、加强校际交流”的培养原则,12名校级青马学员代表在校团委书记陈文和卓越青年学院青年成长导师李金齐教授的带领下,在俄罗斯莫斯科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交流访问活动。

在俄访问期间,团队成员先后参观访问了俄罗斯青年联盟总部、莫斯科国立大学、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中国文化中心和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并分别在俄青盟总部和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开展了座谈。俄罗斯青年联盟国际项目中心中俄大学生创业孵化器项目负责人亚历山大·别洛夫、俄罗斯青年联盟联邦项目青年荣誉俱乐部负责人维克托·阿尔比茨基、俄罗斯燃料动力专家与管理人员职业进修学院科学创新部负责人塔吉雅娜·斯涅吉廖娃和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国际关系办公室主任切斯拉夫·克鲁格洛夫等俄方人员参加了交流座谈。俄方人员分别介绍了俄罗斯的青年工作、创新创业交流项目以及中俄合作办学项目。陈文书记介绍了我校大学生领导力培养、创新创业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李金齐教授介绍了我校文科专业建设情况及中俄交流情况。代表团的青马学员们也积极主动地介绍了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发展方向,座谈会气氛融洽、交流充分。通过参观和座谈会,青马学员对俄罗斯高校的大学生培养方式、青年领导力的培训、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及留学项目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本次交流也为我校与俄罗斯高校未来的合作提供了更多的契机。

在俄访问期间,访问团还参观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中心副主任李峙为访问团详细介绍了中国在俄罗斯开展的各类文化交流活动,让学员们对中国文化在俄罗斯的交流和传播有了全新的认识。团队成员还参观了红场、克里姆林宫、阿尔巴特大街等俄罗斯著名历史文化场所,同时在列宁墓前进行了默哀。在参观过程中,李金齐教授每到一处都会给学员们介绍相关历史文化知识,让同学们对俄罗斯的历史和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和学习。

在为期三天的交流访问中,青马学员们学习和领略了俄罗斯高校的大学生培养方式和校园文化,以国际视角了解青年组织建设,感受异域风情的同时,也体会到了中华文化在国外的深远影响。本次交流既增长了青马学员们的阅历,也加深了青马学员对学生能力培养、国际文化交流的思考与感悟。

  

新闻来源:校团委 俞健 黄道东摄影:李耀 俞健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