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很长,不要忘记故乡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12-04浏览次数:262

在大学你 你可以爬更高的山,走更远的路,但永远不要忘记故乡。在我初入大学时,毕业许久现在外地工作的哥哥这般告诫我。

望着今晚的满月,云层重重叠叠,空气中微漾的尘埃交相掩映着月光,心绪早已飞向远方家乡。脑海中浮现出家的模样:推开门,外公外婆在休息、母亲,小姨和姨夫在看着有趣的节目、弟弟妹妹诵读着大学之道,温暖柔和的灯光撒下。这般场景仿佛出现在眼前,心中登时空空落落。仿佛是心有灵犀,恰在此时接到母亲来自家乡的问候,适时的寒暄记得添衣,多喝水,多吃水果……这些平凡的言语填补了心中的空洞。我与家,隔着400公里遥遥相望,距离很远,心却很近。

是什么时候产生不要忘记故乡的想法呢?猛然回想起不久前母亲的一通视频通话。接到来电的前夜在梦中见到了思念却永不能再相见的亲人,第二日母亲在来电中讲到她也在梦中见到了那人,那人说希望我在十月初一祭奠他。登时,眼泪充满眼眶,我只好转头假装在寻找东西,偷偷用手背揩去眼泪。鉴于在学校,母亲说对着家乡的方向磕几个头,鞠几个躬就好了。我口头上应着好,可挂掉电话后却猛然意识到方向感极差的我根本就找不到家的方向。无力感充斥全身,仿佛失去了所有的力气无法动弹。思及此,才明白:啊!原来在那时就萌生了一定不要忘记故乡的想法啊!

路很长,但永远不要忘记故乡,这也是前人以身作则给我们的告诫。

从美国到中国,从剑桥到上海,一万多公里的距离,乘坐飞机需要1314个小时。钱学森先生走过长长的路,远赴海外求学,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但面临国家危难,在祖国对自己迫切的需求的面前,美国提出的优渥的条件甚至是极端的手段都无关紧要。路很长,但他铭记着五星红旗招展着的故乡,因而义无反顾回到家乡,为祖国做出贡献。

隔着台湾海峡,隔着230公里的滔滔浪花,历时70年,97岁的抗战老兵胡定远辗转多年,心怀着故乡,终于回到了大陆,回到了四川。我要用脚走回家,闻闻家乡的味道胡老先生这样说。他就是凭借着这样坚定的信念,在到达台湾后日日辛勤锻炼,只为有朝一日能踏上家乡的土地,看看家乡的景色。纵然路很长,但,他没有忘记故乡。

这个世界如此广博,未知的事情有很多,未见过的人有很多,未走过的路有很多。这路上,风景秀丽,各色海市蜃楼吸引人的目光;这路上,灯红酒绿,浮世万千景象诱人一步步深入。走在这路上,你是否还记得那一碗热腾腾的母亲亲手做的水饺,是否还记得父亲为你做的脚踏车,是否还记得五星红旗飘扬的蓝天?

陌生人啊!路很长,但总有人在默默地等着你,总有人偷偷地爱着你,总有那么一片净土等待着你,所以,永远不要忘记故乡,不要忘记那一轮高高悬挂的满月!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鲁佳仪 张擎阳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