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扶贫,引导学生,我们的兼职辅导员这样温暖!——记我校2017-2018学年度十佳兼职辅导员石明珠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416

个人简介:石明珠,女,中共党员。她是管理学院2016级兼职辅导员,全面协助18个班级530名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包括安全稳定、 班级管理、学风建设、宿舍管理等,负责年级的党团建设、主要学生干部培养、心理问题等工作,培养并顺利发展12名预备党员、98名积极分子;她每两周开展一次经验交流会、每月走访一次宿舍;深入谈话130余次,成功干预28名同学出现的心理危机;20187月,被评为中国矿业大学十佳兼职辅导员。她在20167月至20177月加入研究生支教团, 赴山西灵丘(国家级贫困县)支教,担任石家田九年制学校七年级语文老师兼任班主任从事教学、扶贫、乡镇建设等工作,助力学校、乡政府、团县委、团中央完成50余项扶贫、志愿等任务,成功打造同心e课堂暖冬集市等品牌活动,募集物资逾100万元;灵丘县荣誉县民共青团中央扶贫接力计划优秀青年志愿者中国矿业大学十作志愿者等荣誉,她就是中国矿业大学2017-2018年度世家兼职辅导员石明珠。

不沉沦在当下的志得意满,不将就于眼前的触手可得,不断尝试,不断汲取,找寻与自己最相契合的未来。这些正是石明珠老师一直在坚持的,她不断地在努力中一点点靠近自己心中的彼岸。

愿为落红化春泥

对于石明珠老师,第一次被冠以“老师”的称号并不是在大学,而是在离徐州六百多公里外的山西省灵丘县。那时的她是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

为了增加自己的阅历,磨砺自己,同时也为了静下心来好好考虑未来的路,石明珠加入了研究生支教团。但是,在灵丘县这个地方,她渐渐改变了最初简单的磨砺自己的想法。石明珠老师在这里真正感受到了“贫困地区”的样子,她认识到她要做的不只是教学,还有公益。石明珠老师度过了一年天天吃大锅菜,两周才能吃一次肉,洗一次澡的生活,她体会到那些已经这样生活了十余年的孩子们心中的渴望,这让她更着重于开阔学生们的视野,她打造了“同心e课堂”这样的形式,邀请优秀的人物来介绍他们的成长经历,让孩子们能够从中明白自己的未来应该是怎样。

石明珠老师不仅希望孩子们能够得到物资上的帮助,她更关心孩子们的心理。在孩子们接收了一批衣物的捐赠后,石明珠老师发现孩子们对于老师们直接分配衣服的方式很反感。为了培养孩子们的自尊与感恩之心,石明珠老师和同伴们想出了“暖冬集市”这样一个方法——用简易的工具搭建成商场的样子,将捐赠的衣物挂在里面,让孩子们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并且也可以用自己的获得的荣誉奖励兑换衣服。通过这样的方式,孩子们的自主心理得以释放,在得到捐赠的同时保留了自己自由选择的权利。

支教对于石明珠老师是一个交流的过程,她不仅仅给孩子们带来成长,而且自身也收获了很多,懂得了如何去做好公益。

堂前种花扶新芽

也许在支教时的石明珠老师还是一个处于成长期对于工作并不熟悉的阶段,但是担任16级兼职辅导员时的她已成熟了许多,能够完美处理好自己的工作,处理好与学生们的关系。

石明珠老师担任辅导员时主要负责的是学生心理问题建设方面的工作,在这期间,她会非常注意学生们的心理状态,鼓励学生们遇到困难时找她帮助。同时,她会主动去和有困扰的同学谈心,去开导他们。她常常以更亲近的角色身份去疏导学生,让他们能够将自身的负能量倾诉出来,能够直面问题。但即便是乐观开朗的石明珠老师,也会偶尔受到这些负面情绪的影响,承受巨大的压力。在长辈与朋友的帮助下,石老师经过冷静下来仔细分析产生这些负面情绪的原因,顺利化解掉心中的压抑。这个过程也让她对于学生们的心理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更好地去处理学生们的心理问题。

虽然在处理有关学生心理问题时,石明珠老师是亲近如姐姐一样的人,但事关积极分子与发展对象的培养时,她便成为了一个十分严格的人。在她看来,入党本就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若自身没有做好严格的打算,便要扪心自问入党究竟是为了什么,才能更正自身,不断进步。

对于学生工作方面的指导石明珠老师同样认真负责,大学时的丰富学生工作经验,使得她能够给出有效的意见,因此学生干部们也很愿意向她请教,这也使得学院的学生工作能够处理得更加完善。

努力完成自己的每个任务,让自己的工作不留遗憾,认真对待学生们的问题,使得每个学生能够生活的阳光,使得每个有意愿入党的人坚定信念,也使得每个学生干部各司其职,石明珠老师以自己的方式引导着学生们成长。

百转千回终不悔

在大学毕业后投入工作的这些年,石明珠老师对于以前的大学时代有了不同的看法,而对于以后的计划她也正在慢慢规划,她仍然在继续成长。

“现在有一部分学生有自己的想法,但是却失去了一些主动的追求,这让他们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我认为对他们来说接触新鲜的事物比重复地做一些无谓的事更有帮助。”在问及对于如今大学生的看法以及建议时石明珠老师如此回答。结合自己的大学经历和毕业后的所见所闻,石明珠老师认为现在相对安逸的环境让同学们缺少了压力与动力,开始变得懒散与被动。但是对我们任何一个人而言,不管在哪里、在什么时间,都不能放弃学习的自主性,同时要注重自己眼界的提升,使自身得到真正的成长。

对于未来,石明珠老师正在竭尽所能去体验更多不同的工作内容,去找到自己愿意做的,与自己更契合的工作,才能不让自己的所学被埋没,没有用武之地。无论是公益活动,加入非营利组织,国企,私企还是高校,石明珠老师正在不断地体验着,找到一份自己真正喜欢的工作。无论未来她选择的工作会不会是已经做过的,她都不后悔,即便踏遍千帆又回到了原点,她也心甘情愿,因为这不断体验中所带来的经验与阅历是无可替代的。石明珠老师说:“如果我最终成为了一名辅导员,我会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

石明珠老师带着过往的每一分感受,积累着体验过的每一丝风景继续前行着,在成长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一路走来,见了好些风景,听了好些故事,遇了好些趣人。石明珠老师不断前行着,将遇见的美好拓印在自己的世界中,同样以此温暖自己曾接触过的每一份工作,每一件事,每一个人。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刘孝晨 赵桔炅摄影:责任编辑:徐彤彤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