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研究生作品再次荣获IF设计新秀奖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10

国际知名设计奖项2022年度德国IF Design Talent AwardIF设计新秀奖)获奖作品名单于近日揭晓,由我校建筑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曾栋副教授指导,工业设计硕士研究生关明、贺茂恩、鲍光毅、田梓瑜团队设计的作品“Personalized design app for Chinese ethnic brocades”在全球逾万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2022IF设计新秀奖。

IF设计新秀奖竞赛主题是面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开展的创新、创意设计。设计团队结合自身研究方向,认真思考选题,对参赛作品进行改进与完善,实现了智能交互研究与文化创新创意设计应用的有机融合。

该作品是一款针对壮锦图案个性化设计的手机应用程序“淘锦”。“淘锦”中不仅构建了传播壮锦图案文化意蕴的知识库,同时结合交互式遗传算法,使计算机能够自动生成壮锦图案设计方案,并让用户通过左右滑动表达自己的喜好;算法会在这种简单有趣的交互中获取用户偏好,并据此进行优化迭代,直到用户获得最满意的图案方案。在获得满意图案方案后,“淘锦”还提供完整的线上个性化定制服务,为锦缎工匠及其背后的民族手工艺产业探索了新的商业渠道。“淘锦”将消费者、设计师和工匠联系在一起,为传统手工艺在信息时代的发展赋予了设计内涵。

我校建筑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坚持科教、产教融合的育人理念,关注作为交叉学科的设计学对各行各业的贡献价值,鼓励学生以设计竞赛促创新、培养学生从设计实践得真知,形成了高水平专业设计竞赛指导机制和组织体系。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刘康 鲍光毅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