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矿大】非洲小伙的矿大缘

——记第十一届“青春矿大”校园年度人物国际学院里奥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3-10浏览次数:3275


 2017年元旦晚会上,一位外国留学生操着流利的汉语主持节目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耶!耶!耶!”这位来自莫桑比克的非洲小伙,当得知自己获得了第十一届“青春矿大”校园年度人物时并在元旦晚会上颁奖时,开心地笑了,露出一口大白牙,富有感染力的笑容逗乐了身边的人。

六年前,里奥追随姐姐的脚步来到中国留学,到采矿专业最好的矿大学习专业知识,从此与中国、与矿大结下了不解之缘。


学习,矿大是第一选择

在来中国前,里奥就已经开始学习中国风俗。曾留学中国的姐姐常常给里奥讲述自己在中国的故事,并饶有兴趣地教里奥用筷子吃饭。“这太难了”,里奥边描述边比划着当时滑稽的动作。

2011年,里奥凭借自己的努力在莫桑比克最好的大学学完采矿与环境工程的大一课程,并申请来中国矿大学习。“肯定得来中国矿大,”里奥说道,“国际上,矿大在采矿领域是很好的。”

来中国的第一年,里奥在南京师范大学语言预科班学习中文。“中文好难学啊”,里奥回忆起当时的经历,“为了尽快学习中文,我当时每天四点半起床,学习中文到七点,然后再准备去上课。”里奥还通过看中文书、看中国电影来学习中文,一年后,他已经可以熟练地用中文交流。

但是来中国感到压力最大的时候,是在矿大求学的第一年。虽然里奥已经能熟练使用中文,却仅限生活方面的词汇,涉及到专业词汇时,便束手无策了。大一一年,里奥学习了高数、计算机、采矿等课程,“除了工程图学、电工学等授课老师会对外国人进行课后辅导,一般在一个教学班里只有十几个外国人,老师只会用对中国学生的语速去上课,我们就听不懂了。就比如说‘函数’,‘函数’是什么鬼?”里奥很接地气地说道。

为此,里奥选择课下自己钻研,“我看高数书时,虽然看不懂,但还是要坚持看下去,并把不懂的生词标注下来。”本着“把专业书当做语文书去钻研”的态度,里奥付出了大量的时间,皇天不负有心人,他的专业知识和中文素养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到了大二,里奥已经能熟练读懂中文的专业书籍了。

“我上一次回家是在今年的七月。”为了融入中国文化,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里奥在本科五年都没有回家。他把寒暑假的时间用于实践、学习和游历,为此走遍了大半个中国,或在矿区实习,或体验文化风俗。“我也很想家人,几乎每天都和他们视频通话,但是我不会想要回去,因为既然来了,得不到我想要的,我就不会回去。”凭借这股韧劲,里奥勤学好思,并获得了留学生中的“国奖”——中国政府奖学金,并于2016年本科毕业,保送硕士研究生。

“徐州是我的第二故乡。”里奥说这句话时深情款款。


发光,奉献要坚持到底

2017年是里奥在徐州生活的第六年,见识了中国诸多繁华城市的里奥对徐州仍保持着一种强烈的依恋感。“我对徐州很有感情,见证了它一点点地繁荣起来,我期望它会有更好的模样。”里奥说道。为了徐州的未来变得更美好,里奥总是热心于奉献社会,尝试构建留学生与社会的桥梁,表现出一名留学生的责任担当。

2016年,里奥参加了徐州市“尊严·大爱”高校大学生禁毒公益演讲比赛。他立足于吸毒人群年轻化的现象,就如何阻止他们吸毒发表了演讲。里奥觉得参加这个活动很有意义,他解释道:“以大学生的身份参加禁毒活动,一方面向社会展现了大学生反对毒品的态度,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劝诫人们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赛后他被评选为徐州市禁毒大使。

里奥也乐于参加志愿活动,去年他当了一次志愿者老师,给小学生上英语课,讲英语单词、讲莫桑比克,和孩子们做游戏。面对这位不同肤色的大哥哥,听课的学生都怀有很大的好奇,拿着纸笔争先让里奥签名。他说:“我很喜欢这群热情的小朋友们,虽然我签名签得手软,但感觉像明星一样被他们簇拥着,我很开心,希望他们能在我的课堂上学到知识。”

在校园里,里奥也一直在发光发热,每年的国际文化节都有他的身影。在2015年的国际文化节上里奥制作了他们当地特色的烤肉,香气四溢的烤肉味引来人们排起长队前来品尝;2016年的国际文化节上里奥更是担任主持人,主持这一千人盛会的开幕式。因为里奥在国际文化节中的出色表现,他被评为“国际文化节先进个人”。“我觉得国际文化节很好玩,并且活动也变得越来越丰富多彩,我希望学校能一直办下去。”

谈及读研阶段会不会继续做志愿参加活动,里奥坚定地点头说,“只要是对矿大有意义的事情,对徐州、对社会有好处的事情,我都乐意参与。”


交友,回忆美好诉衷肠

里奥很喜欢一首中国歌,歌名叫《朋友》。他在中国的留学生活,离不开一路上支持他鼓励他的朋友们。每当回忆起与中国友人的点点滴滴时,里奥总是情不自禁地昂起头陷入沉思,嘴角挂着笑容。“太多太多的故事了,当时我们一起玩,一起开玩笑,真的很开心,我真希望自己还能回到本科,回到那个采矿四班,还和他们一起玩。”

里奥认为,只要尊重彼此的风俗习惯,大家就能成为朋友。多才多艺又敢于尝试的他,在各种活动中总能结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中国友人,让他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不同于故土的情谊。在朋友的陪伴下,里奥走过中国的许多地方。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这些一线城市,到邯郸、南京、扬州等历史名城,里奥和他的朋友们都留下了浅浅的脚印和驻足凝望的身影。里奥和朋友们一起开派对,一起运动,一起做美食。

学校跆拳道协会主席刘璋说,“里奥是我们跆拳道协会的成员,他水平很高,也热情地帮助其他同学训练,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美好的回忆。”而谈起当时的国际学院兼职辅导员王岩鑫,里奥一脸兴奋,“我和他一起踢足球,他还教会了我怎样打乒乓球,我现在打得可好了,改天还要一决高下。”

里奥在矿大还有很多的“大朋友”——他的老师们。里奥多次对我们说,“我要特别感谢国际学院、矿业学院的领导以及老师们,感谢他们对我的鼓励,每当我有任何疑惑时他们都会为我热心解答,给予我指导和帮助。”里奥特别提及舒继森教授,他既是里奥本科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也是如今的硕士生导师。“每当我有专业方面的问题,我都可以问他,他总是耐心解答我的问题。”

在中国留学的这些年里,正是在朋友老师的陪伴与帮助下,里奥化解了生活中一个又一个难题,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正如他所说,“我觉得自己格外幸福。”获得年度人物荣誉后,里奥首先想感谢的,还是他的朋友们,“我的朋友老师给予了我很大帮助,没有他们,我可能就不会获得这个荣誉。”

  

关于未来,里奥说,“硕士毕业后我会争取读博,学有所成后我可能会回莫桑比克,去为祖国作贡献,这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情。”

说完里奥又爽朗地笑了。让我们祝福他梦想成真!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