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举办“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写作”辅导报告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3-21浏览次数:29

线上报告会现场

320日下午,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姚君教授以在线方式(腾讯会议),面向学院设计类相关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进行了题为“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写作”的辅导报告,学院院长罗萍嘉全程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共计200余名同学在线参加。

罗萍嘉院长强调了此次辅导报告的意义,她提到,学院一直以来都很重视研究生的学术诚信和学术养成,今年将会进一步加强硕士研究生的分类指导,特别是学术能力的培养。希望全体研究生要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不能存有“侥幸”、“差不多”的研究心态,而是要有强烈的实践视角和问题意识,对研究生的培养目标、个人的事业追求有深层次的定位和理解。她鼓励学生们要化“危为机,珍惜疫情下的安静时光,在确保自己身心健康基础上,坐得住冷板凳,扎扎实实从论文写作基本功练起。她还说到,“好文章都是磨出来的”,“导师们愿意和学生们一起在学术道路上相互‘折磨’”,一篇好的专业学位硕士论文要有强烈的实践关怀,能够指向具体实践问题的解决,也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严谨的研究框架。

报告中,姚君教授首先解读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等有关研究生培养的相关文件,从“关于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的理解”、“优秀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解读(相关学科)及评议/评价标准”、“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与写作”等方面对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写作进行了详细讲解。

姚君教授从学位论文的概念与特点展开阐述,指出学位论文既是一种评价和测量的方式,也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中之重;结合艺术硕士的培养目标进一步明确开展应用型科研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目标与职责,是区别于学术型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方面;建议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应以职业发展为导向,实现“职业性与学术性的高度统一。随后,姚教授选取了多篇相关学科的江苏省优秀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进行了分享,从论文背景、思路及论文提纲进行了解读,同时也指出学位论文中常见的误区,进一步清晰了同学们的学术论文研究框架;结合论文选题、研究水平、文本写作等方面的评价标准指出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应体现专业深度与知识广度,做到专业理论与创作实践的结合。在学位论文的选题与写作方面,姚教授从选题建议与写作过程进行了讲解,对积累资料、发现问题阶段的延伸、补充、交叉、汇总等思路进行了详细讲述,提出“意有新,践有实”的写作要求,并以论文模板为例进行了写作构思的阐述。会上,姚教授进一步强调疫情期间要做好“延期开学不停学”,对各年级专硕同学的学习任务提出了建议,并督促同学们要做好与导师的汇报、交流。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唐晓腾摄影:责任编辑:孙毓婕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