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现在开始,努力让花盛开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12-05浏览次数:541

小时候,因为害怕看到精心栽培的花儿凋谢,我选择不养花。

长大后,因为害怕面对失败后的尴尬与嘲笑,我选择不尝试。

“水手 为何放倒这桅杆 不见这吹落群星的风 正要把帆鼓满”每次退缩,我总会想到张子扬的《问•唤》,偶尔自嘲:水手或许是害怕风太大会把船吹翻,我也怕我的“船”会翻。课堂发言的机会很多,但却因为害怕观点被嘲笑,我失去了让自己的声音被大家听见的机会;社团活动很多,但因为害怕缺乏经验会导致失败,我失去了锻炼自己的机会;班级聚会很多,但因为害怕不能融入集体,我失去了与同学联络感情的机会……上了大学,明明有更多的机会尝试,但却因为迟疑、犹豫,失去一次又一次的机会。

亲爱的水手,若想让船到达远方,必须借助风的力量。我听到了最心底的声音。

是啊,失败不是也源于缺乏尝试吗?项羽放弃渡江,放弃尝试,于是失去了江山,倘若他能试着回到江东重新为王,那么他的未来必然不同。害怕看到花儿凋谢,我也将错过花开时的美好;害怕船被吹翻,我也将错失前进时独特的风景;害怕面对失败,我也将错失整个过程的感受与体验。绝知此事要躬行,不能一味地因为害怕而逃避。唯有敢于尝试,才能体会其中的酸甜;唯有不断尝试,才能为下一次积攒成功的经验。

想起蔡康永说的一段话: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18岁时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语难,放弃英语,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语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人生前期越不愿意挑战和尝试,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让你惊叹的新风景。为什么不趁年轻多尝试呢?逝者如斯,然常持饮胆尝血之心,如此,回首过往,可追可忆,岂不美哉!

从现在开始,努力让花盛开,不去想花落,只待那花缓缓开。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卓扬苑 张擎阳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