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葛世荣为学院教职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7-12-06浏览次数:3046

12月6日下午,校长葛世荣为能源、材料与物理学部,机电工程学院和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职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在信控学院报告厅举行,由机电学院党委书记赵继云主持,260多名教职工参加了宣讲活动。

葛世荣校长的报告题目为《以新思想领航新征程 争当立德树人的先锋》,包括四个部分:全面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的精髓要义、立德树人培养伟大事业建设栋梁、奋发有为建设世界一流矿业大学。

葛世荣校长首先介绍了十九大的时代背景、大会主题、重大意义和十九大报告的精髓要义、重点关键词。他说,党的十九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谋划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回答了新时代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精神状态、担负什么历史使命、朝着什么目标继续前进等根本问题,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葛世荣校长讲解了十九大精神的十个核心要义,包括一个重大思想、两个重大判断、三阶段新目标、四个伟大方略、五位一体布局、六个经济战略、七个党建着力点、八大改革任务、九项任务部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从我国高等教育出发,他指出,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校立德树人的落脚点,要深刻理解新时代高等教育发生的变化,深刻领会习近平教育思想的科学内涵,用习近平教育思想指导我校立德树人工作。学校要构建适应新时代的育人体系,教师要做好学生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应成为徳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葛世荣校长分析了新时代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新要求、我国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我国能源利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说,新时代煤炭能源革命将经历生产革命、消费革命和替代革命三个阶段,新时代必须推动能源生产消费革命。无人化是新时代煤炭开采发展必然趋势,煤化工是煤炭行业革命转型的创新龙头,矿业大学必须适应新时代能源发展的要求,跟上新时代能源创新的步伐,变革“采”,拓新“矿”,建成世界一流的矿业大学。他还分析了学校未来发展目标及发展战略,先期启动建设的两个一流学科群的建设任务,新时代的一流学院、专业的内涵。

葛世荣校长指出,学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立德树人新征程,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明确我校在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中的新目标,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校经验,坚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宗旨,建设一支有信心、有能力、善改革、求创新的教师队伍,保障学生“学有所教”,要努力培养一流人才,为新时代中国能源事业发展培养优秀建设者和领袖人才,要制定我校世界一流矿业大学建设新的路线图,加快提升我校核心竞争力,服务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赵继云书记在主持中指出,葛校长思路清晰,视角独特,报告内容丰富,对十九大报告的解读深刻,分析透彻,富有启发性和指导意义。他结合高等教育及学校发展,为我们描绘了一流矿业大学的蓝图,也对我们每个学院和每个教职工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更高的目标。希望大家切实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贯彻,以更强的责任和担当意识为推进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葛世荣校长的报告在与会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听了报告,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更加全面、系统、深刻,进一步坚定了立足岗位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矿业大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信念。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刘尊旭摄影:周文玉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