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办组织与行为科学南湖论坛之“努力做负责任的管理学研究”讲座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12-04浏览次数:1174

讲座现场


为纪念管理学院建院65周年暨MBA教育办学20周年,20181128日,南京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贾良定教授受邀在管理学院B117报告厅为师生做努力做负责任的管理学研究专题讲座。管理学院院长陈红主持讲座。

本次讲座为组织与行为科学南湖论坛系列讲座之一,讲座分为上午与下午两场分别进行。在上午的专题讲座中,贾良定教授首先介绍了他最近五年的主要研究方向以及对于“负责任的研究”这一思考的缘起与发展。他指出,“负责任的研究”是双重“责任”:一是对科学的责任,二是对社会的责任。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贾良定教授认为,对科学的责任,其实是老子“求真观妙”思想的具体表现;对社会的责任,是孔子“择善固执”思想的具体行动。他以自己主持并参与完成的三项研究为例,根据“So what” “What's new” “Why so” “Well done” “Done well” “why now” “Who care”七个问题向师生阐述将求真择善努力实践于负责任管理研究之中的个人体会。他呼吁各位学者要做负责任、高质量的管理学研究,努力建立新颖的理论(方案)去解决重要且有意义的问题。

在下午的讲座中,贾良定教授结合师生们在研究中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他从研究选题创新、研究框架设计、研究方法选择以及研究变量选取等多个方面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并给出专业建议。他讲到,“我们鼓励在研究中引入新的理论,并通过与已有文献对话创造新概念,知道了‘So what’、‘What’s new’、‘Why so’,剩下的‘Well done’就是以一个认真的态度去做研究,当你对待自己的研究是认真的,别人也会认真对待你做的研究”。贾良定教授展现出的缜密思维逻辑以及严谨的学术态度让聆听讲座的师生受益匪浅,他专业的点评与指导更为想要突破研究瓶颈的老师与学生们提供了新的思路。

管理学院组织与行为学系、绿色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中心、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培育团队、“绿色安全管理与政策科学”智库在校教师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活动。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戴如玲 邹佳星 芦慧 刘宁摄影:师士景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