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师生应邀参加第六届“生态智慧与城乡生态实践”同济-江西农大论坛(2022)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2-07-19浏览次数:15

罗萍嘉教授作报告

冯姗姗副教授作报告

丁鑫鑫作报告

2022年7月2日至3日,受第六届“生态智慧与城乡生态实践”同济—江西农大论坛组委会邀请,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罗萍嘉教授、建筑与城市规划研究所冯姗姗副教授参加了论坛并分别作主旨报告,我院21级建筑学专业研究生丁鑫鑫在论坛的青年论坛环节作报告。

罗萍嘉教授以“系统思维下的水系空间韧性提升——面向未来的资源型城市韧性规划”为题开展主旨报告,对前期研究成果进行汇报。她在报告中指出,韧性理论作为一种应对风险的有效手段,为剖析资源型城市水系空间结构和城市水生态问题提供了重要途径。同时韧性的提升对降低灾害冲击、迅速恢复城市秩序、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起到关键作用。其研究团队模拟徐州市10-100年一遇暴雨易淹区和积水情况,分析城市水系动态演化产生的长期水文效应和短期水文效应,即流域性洪涝、水平衡、城市内涝等,成为综合评价采煤沉陷地区城市水生态空间韧性的重要方面。最后,她对不同发展时期徐州城市水系空间韧性进行评价,揭示采煤沉陷和城镇化复合影响下城市水系空间韧性的时空分异性,进而提出城市水生态空间韧性提升的整体策略。

冯姗姗副教授以“社会-生态需求导向下城市绿地‘增量’的系统更新路径”为题作了研究成果汇报。她在识别城市绿地增量潜在空间的基础上,分析城市存量用地的基本类型及场地特征,认为从城市尺度系统确定城市绿地功能提升的目标和路径是非常必要的,如何精准、科学的识别绿地“增量”空间是公园城市建设和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团队以徐州市中心城区为例,从“城市-场地”两个尺度出发,以城市社会-生态功能需求为导向,构建低效工业用地转型绿地的潜力评价指标框架,定量测度低效工业用地转型为绿地的潜力及优先级,从生态服务功能需求视角为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提供科学支撑。

我院21级建筑学专业研究生丁鑫鑫以“从绿色转化到公平正义:国外城市绿色绅士化研究进展”为题作报告。她认为城市物质空间更新的同时,也会引发社会重组的深层次问题,如新建绿道、公园、社区花园等绿色基础设施,将会造成或加剧城市社会空间不平等的现象。她基于WOS数据库筛选2000年以来绿色绅士化的英文文献,从绿色绅士化的表现及效应、作用机制、影响因素及缓解对策四个方面,进行最新进展总结与评述,最后总结国内外绿色绅士化研究现状,提出未来我国绿色绅士化研究应关注的主要方向。

“生态智慧与城乡生态实践”论坛于2016年由同济大学首次举办,其核心目标是建立生态智慧与生态实践研究的学术共同体,将生态智慧与生态实践的学术研究水平推向新的高度,现已举行六届。本届论坛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江西农业大学园林与艺术学院共同主办,包括专家论坛与青年论坛,涵盖风景园林、城乡规划、生态学、哲学、文学、地理学、环境科学、建筑学、管理学和社会学等多个学科的研究前沿领域,来自国内外27所高校及相关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400多名高校师生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论坛,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共同探讨生态智慧,开展学术交流,从中受益匪浅。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丁鑫鑫摄影:丁鑫鑫责任编辑:审核:姚君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