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列中的爱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20-04-04浏览次数:309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茫茫人海中,人头攒动也许让你产生密集恐惧症,也许让你感到毫无希望的恐慌,也许让你体会到人人与时间赛跑的竞争之残酷……但当我驻足矿大人的队列时,一股股暖流涌上心田,滋润我许多内心干涸的日子。的确,队列中的爱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同学,你有急事吗?队这么长,又看你那么匆忙,不妨到我前面吧。”“同学,想问你立定跳远有什么经验吗?我们不如在这等待时间里分享一下吧。”……

这种排队时的看似微不足道之举,仔细想来却发现它们透着满满的爱意。我来到矿大后才体会到,矿大的队列不像各种医院排队1米线内都挤好几个人,不像火车站门口一群人往里拥的乱象,让保安都很难掌控局面。而在矿大,无论是在体质测试时绕半个操场的场面,还是陆续等候有限辆校车的场面,总是那么井然有序。有时还会听到队尾的同学对新来的排队者的建议:“建议你到那边试试,这边还早呢。”

我不禁想到鲁迅先生的话:“医生,不用先照顾我了。我的时间是时间,那别人的时间就不是时间了吗?”的确,在这个急功近利、人心浮躁的社会,竞争观念深入人心,而我身边的大学生却能有效地克制自己对即将迟到的焦虑与等待队列前进的无聊,从不插队,还能给队列中的其他同学献出温暖之手。这些无疑体现大家对彼此的理解与对他人时间的尊重,以及难得的细心与耐心。

前些天的中午将近1点50分,我尝试通过河中的石块走到对岸的公教区。当时我目测前面有近50人,自己还面临迟到的危险。可是万万没有想到,“此时无声胜有声”,1分钟后我们都按顺序到达了对岸,放学后也以相近的速度从这里返回生活区。整个过程中,没有讨论,没有焦急,没有失落,彼此之间是何等的默契,也省去了许多本可能被安排的用于维持秩序的志愿者。

矿大校园里队列中的爱啊,我们听不见你冷觑现代拥挤时尚的目光,但听得见历史从时光深处传来的低语。在时间灌注中创造价值的你,更是历史和故事。也许,正是新中国成立前矿大学子强烈的集体主义精神被代代相传,正是优秀大师对“为人民服务”集体情怀娓娓道来的传授,正是优秀学子对于道德的良知,成就了校园内自觉排队这道亮丽的风景线。

等待,问候,温馨的提醒,无言的默契……那是我们生命的营养。人人都愿为彼此牺牲一些时间的这种高格局,难道成为不了我们的感动点吗?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韩译心摄影:责任编辑:康玉菲审核:丁恒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