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学思·镜湖”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2-07-11浏览次数:13

论坛合影

论坛线上截图

近日,中国矿业大学第二届“学思·镜湖”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在公共管理学院举行。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万海,研究生院副院长范胜君,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德福,校团委副书记徐彤彤,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长贵,院党委副书记刘海明,副院长李效顺、王锋、李爱彬出席开幕式,学院师生代表以及入围论文作者等共20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以“融合·创新·赋能:数字化时代的公共管理”为主题,由研究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主办,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

开幕式上,张万海致欢迎辞。他首先围绕学校发展规划、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向,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以及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专业设置和师资情况等。他表示,长期以来,学院围绕学校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兴文”战略布局,结合学科优势,强化学科融合,秉承“博专兼顾、知行合一、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打造“四梁八柱”的学科框架,致力于培养兼具能源资源底色、公共管理本色及各专业特色的复合型创新人才。他指出本次论坛的举行是学院进一步推进研究生学术创新的有益探索,他希望与会研究生能够利用好此次机会,强化学术交流,积极为我国新时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青年智慧、奉献青春力量。

参会研究生代表、中国矿业大学刘灿发言。她表示,本次论坛意在为广大优秀青年学子搭建沟通交流的学术平台,推动青年研究生学术创新研究。她提出,作为公管学子会继续将奋斗作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肩负时代使命、奋发笃行,以充沛的学术活力与饱满的创新热情投入到学术研究中,积极为数字化时代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参会研究生代表、电子科技大学方録发言。他提出数字时代,公共管理如何融合数字思维与理论,创新学科体系,并利用数字化赋能学科建设与国家治理体系与能力,是重大的时代课题。而公管学子在其中扮演着重要作用,只有做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才能在推动数字时代公共管理学科发展与推进国家数字实践的同时,实现自身的价值。

复旦大学竺乾威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高小平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鲍静研究员、四川大学姜晓萍教授、中山大学肖滨教授受邀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围绕“融合·创新·赋能:数字化时代的公共管理”进行主旨报告。竺乾威教授以“数字化时代的公共管理:技术与价值”为题作报告,他认为信息技术以其前所未有的力量在诸多方面改变我们社会生存方式,数字时代的公共管理如何在技术盛行的情况下坚守它的公管价值取向,平衡技术理性与价值理性两者之间的关系是值得讨论的内容。高小平研究员报告题目为“数字化时代的“放管服”改革”,他围绕数字化时代之“变”、行政制度与“放管服”、适应数字时代要求加快“放管服”改革三个方面层层递进,展开讨论。鲍静研究员报告题目为“数字革命与治理现代化”,她围绕“两个大局”以及“三新一高”展开报告,全面而详细的说明了数字革命与治理现代化之间的深层次联系。姜晓萍教授结合新冠肺炎疫情作题为“疫情防控中智能应急管理的权力与权利”的报告,她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了我们的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也驱动了人类加快迈向智能应急管理时代的步伐。肖滨教授“数字化时代社会治理者如何面对被治理者?——基于对近期疫情防控的反思”为主题,通过案例指出数字化时代社会治理者面对被治理者的基本情况并做简要点评,通过防疫实践的观察对基层社会疫情防控中的被治理者如何存在进行深入探究。

论坛设置了行政管理分会场一、行政管理分会场二、应急管理分会场、教育经济与管理分会场、土地资源管理分会场共五个分会场。入围论文作者按类别于各个分会场作汇报交流,并由各分会场专家老师进行点评打分。此次论坛共评选出一等奖9名、二等奖18名、三等奖32名。

刘海明主持论坛闭幕式,他对出席论坛闭幕式的领导与老师做简要介绍,并对参与本次论坛的专家、师生表示感谢。张长立教授作闭幕式致词,他表示此次学术研究涉及公共管理二级学科不同领域,入围论文均属各领域研究前沿,对未来的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具有前瞻意义,上会作者来自多所不同高校,论坛涉及面广,具有较高的代表性。闭幕式最后,王锋副院长宣读本次论坛的获奖名单。

据悉,本届论坛累积收到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国内70余所高校本科生、硕博研究生论文投稿190余篇。经专家组初选,共有59篇晋级并在论坛上宣读。

青年有担当,国家有希望。本次论坛基于数字化改革不断深入的时代背景,聚焦数字化时代的公共管理,立足国情社情,以构建面向数字化的规则体系,塑造数字时代的治理秩序为重要抓手与目标。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致力于将“学思·镜湖”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延续下去,为全国公管学子肩负时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提供交流经验的平台。

新闻来源:公管学院 袁源 代珊珊 郑逸轩 张培摄影:代珊珊 郑逸轩责任编辑:刘琦琦审核:刘海明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