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133

曾经爱茶,从小就是个茶迷。虽喝得不精,但大部分茶都喝过。

它是国际三大名饮之一,从汉代就开始兴起,到现在则有几千年的历史了。喝茶雅名品茗,古代文人好茶,是因其清新而淡雅又附带些幽怨,像溪边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自古栽。斗茶味兮轻醍,斗茶香兮薄兰芝。范仲淹等诗人对茶的推崇,不仅寓意深长,且倍增茶韵,这是他们生活中的一件雅事。我们品茶是因喝茶可以静心静神,陶冶情操,有时也只是当一种不同于化工制作的饮料饮用。

秀雅清香的茉莉花茶,亦苦亦甜的红茶,清香四溢的清茶,有时在睡前独自沏一杯,拿一本好书,进而慢慢品书。慢慢品味苦中掺杂着甜的老干红,纸张变薄,惺忪的睡眼,难敌的倦意来袭,孤星和浓茶也伴我入眠。

每逢饮茶时,都先是小心地抿一点茶水,那清清浅浅的苦涩在舌尖荡漾,也萦绕于唇齿之间。一阵,就会觉出丝丝清甜,然后就是袅袅余香在肺腑间蔓延,涤尽了疲惫和沮丧,激活了浮想的精神。茶雾袅袅,如丝如缕,心旷神怡。茶叶在水中沉浮,不过只是两种姿态,那其实也像人生的浮沉,拿得起、放得下,沉时坦然,浮时淡然。平淡是它的本色,苦涩则是历程,清甜才是馈赠。一盏茶香,也不管晚来风急。

一首小诗名为品茶,是我即兴而作:

茶香溢满园,

自清香挥发。

品茶之道,

如心境之古画般。

清香,优雅。

美哉!美哉!

那几片叶子,我贪恋你,我留恋你,我偏爱你。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崔旭辉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