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大精彩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20-04-04浏览次数:659

有人说:我们都在这个世界上孤独地过着冬;有人说:世界那么大,唯有爱与善良不被辜负。;还有人说:都是小人物,别说什么大话,活着就行。”……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承认,在我们的生活中,大部分都是不起眼的小人物,他们的世界,没有聚光灯,没有鲜花,没有红毯……我们都是平凡至极的小人物,但那又何妨,小人物也有自己执着坚守的理由,小人物也可以有大精彩。世界正是因为小人物的爱与温暖,使我们报团取暖,不再孤独。

电影《无名之辈》围绕一把丢失的老枪,讲述了一对低配的劫匪、一个落魄的保安、一个残疾却性格彪悍的毒舌女之间发生的故事。这部电影泪点在结尾,刻画的人物细腻真实。当任素汐尿裤子的那刻,她妥协了,她放下尊严,与自己和解,那一幕我被深深地感染。当她被毯子蒙住,选择安静死去,她以为这辈子她都活不下去了。突然,她听到眼镜给她放的炙热的歌曲时,她觉得她要重拾生存的信念:我要活下去。小人物怎么了,小人物也可以有大精彩。没用怎么了,没用也要活着。那一刻,我是欣慰的。

我们曾幻想着成为世界英雄,想要潇洒走天下,一次次地碰壁使我们不得不向生活妥协。年少时代的我们有大大的梦想,也曾发誓要做了不起的人。小人物的悲哀就在于不管你有多大的理想,都会在生活的镰刀下一点点被收割。前一秒,你以为你拥有全世界,但是下一秒全世界都在离你而去。就像电影《乘风破浪》中的罗力,对妻子全心全意地付出,倾尽所有。还在幻想着明天和她的美好生活,却发现,她已经上了别人的车。

但是,小人物并不是可有可无的。不信,你看,如果没有了小区门口的烤地瓜,冬天的雪就少了一番韵味;如果没有了街头修鞋的大叔,生活就多了一丝铺张浪费;如果没有了清晨卖豆浆油条的阿姨,日子总觉得缺少一点韵味……也许是陌生阿姨的一句贴心的问候,也许是公交车上一个座位,也许只是简单的点头,就让人觉得很舒服,很温暖。因为我们太多人都是小人物,但是我们抱团取暖,这个世界慢慢变得美好。

村上春树说:我或许败北,或许迷失自己,或许哪里也抵达不了,或许我已失去一切,任凭怎么挣扎也只能徒呼奈何,或许我只是徒然掬一把废墟灰烬,唯我一人蒙在鼓里,或许这里没有任何人把赌注下在我身上。无所谓。有一点是明确的:至少我有值得等待有值得寻求的东西。

这个世界上其实小人物的平凡最不平凡,他们有自己坚守的东西,他们有大精彩。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候选人魏德友无人区52年的坚守,诠释了平凡中的伟大。到底什么才是大人物?是聚光灯下闪闪发光的歌星,还是坐拥百万财产的大咖,我想只要有梦为自己努力,为世界美好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的人都是大人物。52年,说起来容易,是一段漫长的岁月。当自己的老战友离开无人区,甚至当地牧民选择去离开这里去更好的生活,这段夫妇仍在坚守着。

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以另一种方式提醒我们:正是无数个小人物在勾勒着伟大和奉献的华章,他们就是英雄,他们活出了自己的精彩。

每一个人都是小人物,这个世界并不是非你不可,但是每个人也都是大人物,这个世界就是非你不可。不要抱怨自己的平凡,平凡之间透露着不平凡,总有一天,你会发现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段升洁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