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记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20-04-04浏览次数:293

早上六点钟的村庄还处在静谧之中,天已然蒙蒙亮。我打开大门,一阵暖春带来的微风轻抚在我的脸上,晨露挂在在树叶上、小草上,薄雾也散落在各个角落,眼前的绿景似乎在此时并不乐意出来,更何况对面的山了。

时间似快似慢地已经过了正月十五,今年的新年并没有那么热闹,少了走亲访友的欢声笑语,难免显得安静。村里人极少,偶尔也能在村里闲散几步,这个时候也能看到勤劳的农民伯伯在田地里倒腾些什么。待雾散去之后,朝霞也随即出现。又或许是太阳把雾赶走了,这样才好和大地和这些山亲热亲热。“出太阳喽!”住我家隔壁的婶婶抱着她的孙子在门前对着太阳笑着,仿佛在和我说话,但又像是对着她怀里的孙子说的。小孩子听懂了似地咯咯笑着,我也笑着,这初春的太阳照在身上呐,可真惹人喜欢。

太阳出来得特别慢,藏在对面山后面,像极了刚出嫁时的媳妇儿掀开半边盖头偷看丈夫的模样,把山照着分开了两半,一半亮堂,一半阴暗。看着这山,我便想起小时候和哥哥姐姐们、小伙伴们一起去那儿玩耍的场景。初春时一起去摘野菜,夏天快到时就去摘笋,秋天则一起去吹风。南方的秋,单看大树秃头的程度可是与春天毫无差别的,但仔细看,也能看到几片泛黄的树叶,我们摘下来拿在手上对着太阳东看看西瞧瞧,倒也别有滋味。

我们这儿的冬天不常下雪,但在早些年前,新年前后也能稍稍看到飘落的一点雪花,幸运的话碰上大一点的雪,对面山上的山路被雪积满,就像铺上了一床白棉被,我们便会一起去踩雪,拾起地上的雪打雪仗、堆雪人,好玩极了。虽然手被冻得通红,鞋也被浸湿了,但心里暖暖的。

不一会儿,太阳全出来了,照进屋子里正好能消消毒。今年是非比寻常的一年,想到那些正在前线拯救生命的战士们或许也能感受到太阳带来的温暖,我就非常开心。天气时而阴雨,可终归能迎来炽热的阳光。

我看着这初升的太阳,发现这早晨仿佛已经刻进了我的心里。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汪星廷摄影:责任编辑:孙毓婕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