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智慧应急专题组赴铜山区应急管理局调研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2-07-20浏览次数:12

座谈会现场

713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义保,应急管理系主任许超、系党支部书记施炜等一行六人赴铜山区应急管理局,就“智慧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开展专题调研。铜山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陈北京、副局长杨建等领导参加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王义保就“智慧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的初衷和愿景作了简要介绍。他谈到,“智慧应急”预案体系作为铜山应急实践的重要方向,结合学院的研究基础与平台,共同将其打造成为国家“智慧应急”预案的地方典型,呼应时代需求,为全社会应急能力提升探路。

随后,许超就建设思路进行了具体阐述。他谈到,开发、打造基于应急预案的智能终端,国家层面有需求、主管部门有重视、学科团队有基础、理论储备有积淀、研究平台有支撑、前期工作有铺垫。总体目标是建立体系化的预案数据库,并实现动态完善与优化,形成高效的预案检索、调用、互动与再生等系统,实现突发事件预案的查询、反馈、演练与考核等“智慧应急”功能,提升预案体系建设现代化水平。

陈北京对学院选择与铜山区应急管理局就“智慧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的落地进行先行探索表示感谢。他认为,“智慧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的提出有战略思考、有社会关怀,更有广泛的应用潜力。他强调,当前的应急管理工作更多表现为政府主导,社会面尤其是公众参与有待提高,“智慧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将成为重要链接枢纽,对提升全社会整体应急能力有显著作用。

杨建表示,近年来,极端气候事件频发,对应急预案工作带来极大挑战。“智慧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的提出恰逢其时,在具体推进上可以因地制宜,先行选择雨涝、高层建筑火灾、地震等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的灾种重点突破,逐步提高社会大众的防护意识和应急能力,形成全社会应急的良好氛围。

会上,参会人员还分别就基层应急预案覆盖、应急体系公众参与等问题展开充分讨论,并对“智慧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下一阶段具体工作达成了共识。

王义保在总结中谈到,此次调研交流充分、沟通务实,不仅有助于促进学院作为科研机构积极践行服务国家需求的使命担当,也能推动铜山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应用水平的提升。学院将按照“突出重点、破解难点,服务实战、树立典型”的思路,推动“智慧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先行在铜山落地。


新闻来源:公管学院 余孝东摄影:王超责任编辑:刘琦琦审核:刘海明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