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2018年工作年会暨第九届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高峰论坛在中国矿大举行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2991

论坛现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会长、中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高文兵作工作报告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副会长、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主持年会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致辞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致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致辞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综合处处长武世兴作主旨报告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曹德欣在主会场高峰论坛作报告  

论坛交流

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论文进行表彰

论坛现场  

分会场

分会场

分会场

  

12月6-7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2018年工作年会暨第九届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高峰论坛举行。分会会长、副会长和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四川大学等256所高校的嘉宾及创投机构、科技企业代表共700余人参加会议。

6日上午年会开幕,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先后致辞。

刘波书记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情况,指出中国矿业大学以承载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致力于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人才。长期以来,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秉承“学而优则用 学而优则创”的办学理念,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积极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教育体系,探索形成了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教育氛围,取得一批科技创新成果、涌现出一批创新创业典型,先后获评首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她表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现已成为指引高校双创教育改革、助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本次会议承办单位,学校将努力做好各项会务工作,保证大会顺利举行。

王成斌副厅长在致辞中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他说,江苏省在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涌现出一批以中国矿业大学为代表的创新创业教育示范高校。他指出,这次大会为各高校提供了相互学习、充分交流经验的平台,希望各高校以年会和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契机,携手共进,把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进一步引向深入。

郝清杰副秘书长结合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指出创新创业教育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中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分会继续深化改革,努力成为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排头兵,不断开创新局面。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会长、中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高文兵在会上作了题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工作报告,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质升级、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创新创业教育开始领跑世界、学会学术交流活动蓬勃兴旺、努力写好双创教育奋进之笔等五方面,对分会工作作了详细阐述。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综合处处长武世兴作主旨报告。他指出,中国本科教育已进入新时代,各高校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正确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推进双创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紧密结合,全力打造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他希望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继续加强理论研究,努力推动高校双创教育改革取得全局性成果。

年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副会长、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主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秘书长杨芳在年会正式开始前介绍了领导及来宾、报告年会筹备情况。上午年会结束后,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发展部主任马陆亭作了高峰论坛主旨报告。

6日下午,高峰论坛分4个会场举行,分别为主会场典型经验交流、教学成果奖分享、校企合作交流、圆桌论坛和论文展示+圆桌论坛、微慕课展示+圆桌论坛、视频公开课+圆桌论坛3个分会场活动。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曹德欣出席上午的年会,并应邀在下午的主会场高峰论坛上作题为“新时代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思考与问题”的报告。他从创新型国家发展的战略要求,特别是透过中美贸易争端、双一流建设、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等,进一步讨论了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重大意义,围绕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系统设计、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重要问题,阐述了自己的体会和思考。

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5所高校进行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特色典型经验介绍和圆桌论坛交流。清华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进行了教学成果分享。福建省教育厅、天使百人会基金、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北京万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围绕“互联网+”创新创业与校企合作等作主题交流。本次年会精选的13篇优秀论文、15个微慕课、9个视频公开课的获奖代表在高峰论坛上进行了展示交流。

年会审议通过了2018年新增会员单位名单,并对在全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论文等进行了表彰,包括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30所、高等学校创业教育个人工作突出者114人、优秀论文60篇、“精彩一课”微慕课31门、视频公开课20门。中国矿业大学荣获“全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称号,管理学院吴从新荣获“高等学校创业教育个人工作突出者”称号,马克思主义学院阎国华、机电工程学院侯德伟、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翟文艳的课程作品入选视频公开课和微慕课征集。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人员围绕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新举措和新经验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探讨,并赴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矿业大学进行创新创业考察。

 

新闻来源:学生工作处 顾正虎 机电学院 梁佳卉摄影:孙璐 梁佳卉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