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松柏之名,承天降大任——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化工学院矿物加工工程2017级博士生陈松降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20-04-02浏览次数:2620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是陈松降最喜欢的一句话。

自从2017年获得我校矿物加工工程硕博连读资格攻读博士学位以来,他一直致力于低阶煤的高效清洁化利用的研究,刻苦钻研、坚持不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科研能手,成果丰硕

我国“贫油、少气、富煤”的资源结构状况,决定了煤炭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长期主导地位。在我国,低阶煤资源十分丰富,然而受技术等因素限制,低阶煤煤泥的浮选至今未能实现工业化,致使这些低阶煤煤泥得不到有效的分选,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因此,低阶煤的浮选问题是当今国内选煤领域必须面对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技术问题。

陈松降深知,自己的科研工作属于重大科学问题的基础研究,因此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研究生入学四年多以来,他基本没有过周末和假期,坚持每天从早上九点工作至晚上九点。一天之中,要么是在办公室埋头钻研文献、整理总结实验数据,要么就是在实验室专心于实验工作。他作为科研骨干参与了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主持江苏省科研创新计划项目1项、中国矿业大学博士创新专项基金项目1项。

五年以来,他始终专注于低阶煤的高效清洁化利用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已在国内外权威杂志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篇,其中SCI论文10篇,累计影响因子高达41.63EI收录1篇,中文核心收录1篇;申请和授权专利9项。此外,他还同时担任《Fuel》《Energy and Fuels》等多个期刊的审稿人,还曾获得优秀创新博士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等多项殊荣。

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和荣誉,并没有让陈松降骄傲自满。他深知,在选矿领域,我国的科研水平与国际同行还存在着相当的差距。因此,他主动学习专业英语,同国内外导师一同研讨交流,确定了联合培养计划,于2018年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公派联合培养项目,并于当年11月赴昆士兰大学进行为期15个月的留学深造。他相信,通过国内博士联合培养这一途径,能够习得目前该领域先进的理论与技术,从而为加快缩短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科研与技术差距,丰富低阶煤浮选理论和工艺的研究作出应有的贡献。

  

多点开花,不断向前

陈松降是一个积极乐观、性格开朗的阳光男孩。在平时的生活中,他待人友好真诚,常常与同学们打成一片:他会因为一个学术观点和同学们争得面红耳赤,也会对着一堆数据和同学们一同奋战,也曾和同学们欢声笑语不知愁……在辛苦耕耘的同时,他懂得细心品味生活,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人生。热爱运动的他,会每周抽出时间,约上朋友在羽毛球场上挥汗如雨。

学习之余,陈松降也曾在我校的财务资产部招标办公室担任办公室助理一职,还主动申请担任助教,协助老师进行教学和科研项目研究。他曾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完成了两项基金项目结题报告的撰写,并指导三名本科生进行了卓越工程师项目的实验研究,与两位课题组同学组成队伍参加了数学建模大赛,并荣获优胜奖……在服务同学们的同时,他注重培养自己统筹安排和组织管理的能力。“我自己的社交能力和交流技巧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并且积累了大量的工作和实践经验,这些都是我的宝贵财富。”

陈松降的导师陶秀祥教授评价他:“陈松降同学是一名积极乐观、勤奋踏实、热爱科研的学生。在平时的学习、实验方面,表现积极、刻苦,有较为突出的动手能力和思维创新能力。遇到问题时,善于主动和老师及课题组其他同学进行交流和探讨,寻找有效的解决方法。不轻言放弃,上进心强,得到课题组老师和其他同学的一致认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陈松降表示,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自己将继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保持积极奋进的心态,不断进取、再接再厉,努力争取获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李承越 孟子丰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