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大发起组织驻苏9所部属高校与淮塔管理局共建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7-12-09浏览次数:3797

12月9日上午,由中国矿业大学发起组织的驻苏部属高校与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爱国主义与革命文化教育实践共建仪式在学校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文博讲堂举行。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徐州市副市长赵兴友、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曹德欣、江苏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王伟、市社科联主席刘宗尧、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吕岩及驻苏9所部属高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出席仪式。

仪式上,刘波书记与赵兴友副市长共同为中国矿业大学“爱国主义与革命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揭牌。曹德欣副书记、赵兴友副市长、王伟处长分别致辞。

曹德欣副书记在致辞中说,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对文化自信、以文化人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淮海战役纪念馆有鲜活的历史资料,是现实的教科书,纪念馆通过历史文化研究和实践,挖掘整理出的丰富的红色文化教育资源,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可以依托和共享的宝贵财富。希望共建各方不断拓展和加强平台建设,努力把共建平台打造成具有示范性的教育品牌;依托共建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共建共享,开展文化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融合多种元素,培育文化成果。

赵兴友副市长在致辞中表示,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园林是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有珍贵的历史文物、丰富的革命史料和红色资源。由中国矿业大学发起组织的共建活动,搭建了一个教育合作平台,希望共建各方深度挖掘、充分利用淮塔的红色资源,积极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等思想政治教育,让“红色正能量”在高等院校中积极传播,让革命传统焕发时代光彩,让红色文化闪耀时代天空。

王伟处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此次共建活动。他说,中国矿业大学发起的此次共建,是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和弘扬革命文化载体、平台的积极实践;也是拓展文化建设内涵,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的主动性尝试;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创新性举措。希望共建各方通过开展教育实践,让爱国主义和革命精神穿越时空,传递一种向上的力量、信念的力量和决胜的力量,并将其转化成激励我们奋勇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动力。

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江南大学等驻苏部属高校也分别与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共建签约,与会领导分别为共建基地揭牌。

共建仪式上举行了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淮塔专项志愿者服务队成立授旗仪式,淮塔管理局局长蒋越锋、校团委书记陈文向大学生志愿者代表授旗。

刘波书记、赵兴友副市长、曹德欣副书记、王伟处长、刘宗尧主席、吕岩副部长共同启动“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解放战争经典战役联展”。

与会领导及师生集中参观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解放战争经典战役联展”。此外,活动当天是“12·9”学生爱国运动82周年纪念日,越崎2017-2班等部分团支部还自发组织团日活动,集中参观了联展。

根据共建协议,驻苏部属高校和淮塔管理局将开展现场教育教学、爱国主义主题展览、红色故事进校园等专题讲座,大学生“红色之旅”社会实践,合作开展历史研究及合作组织文艺作品创作展演等活动。据了解,中国矿大广播剧社将进行纪念“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主题话剧创作、排演。

共建仪式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传棨主持,学校相关部门领导和师生代表、淮塔管理局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新华日报《现代快报》、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江苏广播电台及徐州地方媒体记者采访报道了现场活动。

共建仪式后,驻苏9所部属高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共同参加了《继承红色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新时代大学的文化使命》主题论坛,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精神,就“新时代的大学文化使命”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就联合宣言形成共识: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思想指引新征程。新时代大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勇于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赋予的文化使命,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革命文化,主动创造和发展先进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引领文化创新,推动文化繁荣,助力文化强国。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摄影:项志国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