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生产职业病防治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矿大举办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2506

工业生产职业病防治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矿大举办

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理事长黄毅讲话

与会专家作学术报告


12月7日上午,工业生产职业病防治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矿业大学举办。

校党委副书记付恒升出席研讨会并讲话。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安监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理事长黄毅及二十多位国内外职业病防治专家参与研讨交流。研讨会由校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周福宝主持。

付恒升副书记指出,尘肺病一直是我国最为严重的职业病,占职业病的80%以上,煤矿采选业是尘肺病分布最多的行业。作为煤炭高等教育的最高学府,矿大有责任、有义务深度参与到以尘肺病为代表的职业病防治研究中来。他表示,矿大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病防治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开拓职业安全新兴研究方向,办好职业卫生工程专业,进一步推动我国职业病防治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

黄毅理事长传达了11月30日召开的全国职业病防治工作推进会上孙春兰副总理的讲话精神,并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做好以尘肺病为代表的职业病防治工作进行了深度解读。他指出,我国职业病特别是尘肺病的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对广大职业人群特别是煤矿矿工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矿大举办此次研讨会可以说是恰逢其时。他强调,尘肺病无法完全治愈,但是可以积极预防。通过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研究推广井下除尘技术和尘肺病监测技术,建立健全尘肺病防治法律法规体系,对做好尘肺病等职业病的治疗、预防和保障,实现“健康中国”目标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美国犹他大学臧泠教授、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医院匡兴亚教授、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王焕强研究员、管理学院陈红教授、安全工程学院李增华教授分别作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就尘肺病的监测、救治,尘肺病患者就医调查,职业医学学科发展和本科专业规划,职业病公共政策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研讨。参会专家一致认为,此次研讨将进一步推动我国职业病防治领域的学术和临床研究,为尘肺病等职业病的防治保障和职业人群健康管理提供极为有益的经验。

据悉,此次学术研讨会是在学校大力推进安全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群建设,开拓“医工结合”新方向的背景下召开的。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美国犹他大学、北京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上海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医院、山东省职业卫生与职业病防治研究院、徐州第一人民医院、徐州职业病医院、徐州矿山医院、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的二十多名专家汇聚一堂,就职业健康、尘肺病防治等有关课题展开研讨。学校安全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化工学院、信控学院、物联网研究中心等单位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


新闻来源:人才工作办公室 房坤摄影:孙璐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