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所有错过——《你好,之华》观后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488

电影《你好,之华》是由日本导演岩井俊二编剧并执导,陈可辛、岩井俊二监制,也是岩井俊二导演的第一部华语影片。今年119号内地上映,我一个人去了电影院,周二白天的影院人很稀少,于是我便在极其空旷和安静的氛围下欣赏了这部文艺片。

很多人说这是岩井俊二《情书(love letter)》的国语版,情书、错过、离世、年少时的倾慕对象——这些关键词串起一个和《情书》一样既怅然无奈又温暖酸涩的故事。但《你好,之华(last letter)》又有那么一些不一样,它离我们国人更近,它想要表达的情感更加复杂,更加深远。

电影由一场葬礼开始,之南替她去世的姐姐去参加未见三十年的初中同学会,却被认成了她姐姐之华。她并未说出之华已经去世的真相,却阴差阳错被上学时期喜欢之华同时也是之南暗恋对象的同学尹川叫住,交换了联系方式。一些小误会之后,之南便一直以姐姐的身份和尹川通信,而与此同时,尹川在一开始不知道“之华”的地址的情况下将信寄回了之华老家,被之华和之南的女儿们收到,两位小姑娘便也开始以“之华”的身份来写信给尹川。在这个微信都嫌慢的时代里,一封一封信件串起了一条线,引出了从三十年至今发生过的事,少年时代的秘密也一点点被揭开。导演一开始就为影片设立下“之南为何自杀”这个悬念,但真正的用意是透过这个点,一点点寻找每个人被她影响和改变的人生。

而除了当下的之华、尹川,过去的之华、之南、尹川的故事,电影还叙述了之华女儿飒然、之南女儿睦睦、以及之华婆婆和英语老师之间的夕阳恋的故事。金马奖官网在评价《你好,之华》的时候说道:“在重拾青春的遗憾喟叹之外,是追忆似水年华后的释然放怀。”老中青三代人,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错过”,而最终每个人都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释然”,哪怕它来得有些迟。

影片最终揭晓的之华的遗书并非我们以为的遗书那样充满遗世的悲凉暗淡,而是充满了对在生之人未来的愿景——就像她虽然自己选择了死亡,但她保留着尹川写给她的所有情书,也保留着那本为她写的小说《之华》,只是有着这些便能想起那些阳光明媚幸福快乐的日子,这些东西带给了她和女儿对生活的希望,这么多年。

《你好,之华》是一个关于“错过”的故事,也是一个关于女人与时间之间的情感抽屉。里面装着的是年轻时写满情愫的孤单心事,是藏不住的爱慕与思念,也是怯懦下的“过错”和再也没有后来的“错过”。我希望我们不要因为它是一部慢节奏的文艺片就错过它,去静下心聆听我们每个人的心灵世界。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万欣怡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