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业基地资源利用与生态修复协同创新中心赴徐矿集团开展技术交流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1645

12月4日上午,副校长、老工业基地资源利用与生态修复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卞正富带队赴徐矿集团开展技术交流。科学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协同创新中心研究骨干17人参加了交流。

徐矿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石炳华,副总经理陈清华,相关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机关部门及基层单位负责人参加了研讨。

卞正富副校长简要回顾了中国矿大与徐矿集团的合作渊源,介绍了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背景和主要研究方向。他表示,作为协同体成员单位,双方应围绕资源利用与生态修复开展系列工作,徐矿集团提出技术需求,协同中心解决技术难题,进一步将协同创新工作做实,更好地服务企业的转型升级与地方的社会经济发展。协同中心进入第二轮建设期,如何在徐矿集团矿井关闭的过程中充分利用矿井资源、开展生态修复,协同中心应找准切入点,做好试点工作。中国矿大将把徐矿作为最紧密的产学研协同单位,以“让徐矿知道我们在做什么”“能为徐矿做什么”为己任,将论文写在矿山上。他提出,生态修复应作为一个新型产业,成为矿业产业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将徐州生态修复的模式与技术在其他矿区复制推广。

石炳华副总经理表示,徐矿集团目前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期,煤炭主业发展离不开高校的支持和帮助,徐矿也将坚持融合发展、协同发展理念,真诚欢迎中国矿大科研人员选择徐矿作为试点,深入生产现场,指导煤炭开采,先行先试科研创新成果,将科研成果更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同时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向全国推广,以此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行业前列。

会上,中心马占国教授和李怀展博士作了题为“地下资源科学开发利用理论及技术”“三河尖矿与张双楼矿采煤沉陷情况及残留资源回收方法”的专题报告。徐矿技术中心负责人介绍了集团在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方面的现状及需求。双方就煤炭开采过程中防灭火、防治水、瓦斯治理、冲击地压等技术难题,关闭矿井地热、地下水、地下空间利用,采煤塌陷地治理、废弃工业广场规划、工业遗迹保护,以及生态修复研修班开展、生态修复政策研究等方面内容进行研讨,建言献策、达成共识。


新闻来源:老工业基地资源利用与生态修复协同创新中心 王艳艳摄影: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