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返校路——我校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侧记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4-19浏览次数:2318

南湖校区北门报到点

宿舍楼报到点

志愿者帮助学生搬运行李

一人一桌就餐

“一出站就看到了中国矿业大学引导牌,瞬间就觉得踏实了。”“志愿者老师和同学们一直忙前忙后,整个报到都很顺利。”

“食堂的饭菜依然品种丰富,我自带盒饭还送了我水果。”“回到学校,心情更舒畅了,我去打打球、锻炼下身体。”“每天辅导员老师和班长都督促我们健康打卡,体温测量的习惯必须保持好!”

415-18日,我校春季学期开学,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导下,各部门、各学院相关领导、教职工及提前返校的学生志愿者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细致做好返校各流程工作,迎接各年级学生返回校园开始新学期学习生活。  

便捷有序:让学生第一时间感受关爱

“我是早上6点到站,一开始很担心这么早可能学校不会安排接站。但是一出站就看到了学校的引导牌和好几辆专车,那感觉就是:踏实、安全!”国际学院2018级学生韩博川说,作为矿大学生,这一刻更加为身为矿大人而自豪!

开学期间,学校在车站、机场设置了醒目的接站指示,在志愿者全程引导下,返校学生有序到达接站工作点,进行消毒、测温、核验登记信息、领取座位号后登上专车,直接返回学校。

在前期数据统计基础上,学校返校接站工作组根据数据分析,及时成立了调度、站点、车辆消毒、后勤保障等4个工作小组,在火车站、汽车客运站、机场共设置了5个接站点,调度了30余辆大巴车安排了600余个班次接学生返校。

在车站、机场,在志愿者指引下,学生有序排队、消毒、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登车。据悉,学生到站高峰期,徐州东站接站点分4个小组进行消杀、测温、登记等工作,调度20辆大巴车待命。在非高峰期,有8-10辆大巴车在运转。

材料与物理学院2018级学生贾龙在东站报到点排在2号组,领到了42号座位号。教职工志愿者、国际交流合作处张玉川老师说,“登车学生按照大巴车辆编号和座位号进行登记,一辆车有哪些同学,每人的座位号、基本信息,都有详细记录。”

除了乘坐火车、长途汽车、飞机,有不少学生选择自驾或自行抵达学校。学校提前谋划如何引导学生快速、安全入校,同时保障北门交通畅通,不造成道路拥堵。

学校对北门外广场区域重新进行交通规划,设置了四车道引导,方便车辆即停即走,避免交通堵塞。北大门设置了2个测温门,只对返校学生开放,现场安排了18名保卫人员、教职工志愿者,进行现场秩序疏导。无人机在空中提醒返校同学佩戴口罩、保持1米距离、有序报到,乘坐接驳车前往宿舍。

保卫处副处长郭鹏连续多日在现场工作,他介绍,北大门报到处24小时工作,为了把好入校第一关,保卫处提前进行了两次现场演练,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则主动承担了夜间值班任务。

学校迎接学生的细致工作、老师们热情的接站,也让同学们倍受感动。数学学院2017级魏祥瑞同学自行到达北门返校,“我带的行李比较多,本来担心无法乘坐学校大巴直达宿舍楼,但是完成校门的手续后,就有志愿者帮我运送行李,学校想得太周全啦。”

在徐州东站接站组,一位同学悄悄地将一盒家乡的糖果放到工作人员的桌上,还有更多的同学当场表示要留下来和老师们一起投身报到工作。

有序的工作离不开扎实的准备。为了确保返校学生安全、有序、稳妥入校,各学院辅导员、导师、班主任提前和各年级学生沟通,告知学校开学各项安排,回答同学们关于开学的各类咨询,经学生申请后,统计学生具体信息尤其是返校行程安排,并提醒大家做好健康防护。

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辅导员王梦倩已经连续一周每天工作到凌晨2点多了,她已经记不清每天接打多少电话了,嗓子也一直沙哑着,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也几乎24小时灯火通明。“最近这段时间辅导员们都是这样忙碌,虽然很累,但看到重启后的校园充满勃勃生机,积压多日的疲惫一扫而空。”  

志愿服务:为了学生再累也值得

这几日,在报到现场、在校园里,随处可见穿着红马甲的教职工和学生志愿者。校机关48名教职工志愿者以及提前返校的522名学生志愿者在各环节工作岗位进行秩序维护、体温检测、迎接服务等工作。

在各站点,总务部工作人员、机关志愿者、车辆公司员工等220余人一直忙碌着。虽然一天说了很多话,站得腰酸腿疼,但教职工志愿者、科学技术研究院张长旭老师说:“这次志愿服务非常有意义,通过我们的工作,能让学生到达徐州后就感受到学校的关心,我们再累也觉得值。”

东站接站组站长、总务部职工张见超这几天每天都是凌晨一两点钟才回到家,七点多他就又准备开始一天的忙碌。“这几天,我们这个站点接了11000多名同学,每天下午的到站高峰期是最忙碌的,要接到当天一半以上的学生。”张见超拿着扩音器在出站口、报到点、停车区来回奔走,协调各环节工作。遇到有些同学没有防护型口罩,他便及时发放几个。

徐州站接站组站长、总务部职工余智超24小时吃住在站点,“这边到站时间更加分散,每个时段都有学生到站,而且车次、乘车人员情况复杂,所以我们在报到和上车两次测温中间,又加了一个热成像测温,确保学生安全。”

18日傍晚下起了雨,各站点工作人员早就做好了预案,有条不紊地进行应对工作,工作人员穿上雨衣继续工作,也不时查看是否有同学没有带雨具,及时把雨衣分发给大家。

19日凌晨,集中接站工作临近尾声,各个站点冒雨有序收尾,陆续将物资配送回校内仓库,将各类资料整理好上交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凌晨3点,总务部职工杨爱东终于回到家中,而8点钟,他又和同事们出现在南湖校区开始新的忙碌。

在迎接学生返校的同时,学校也设置预案做好两校区交通保障和校园安全管控。教职工车辆一律从南湖校区东门进出,在上班高峰期,东门安排了40人左右的保卫人员和志愿者,进行交通疏导和体温检测。据初步统计,15-18日,两校区进入车辆数25661辆(次),学校投入的警力、志愿者、保卫干部及保安人员共712人次。

教务部高蕾老师说,上班高峰时期东门车辆非常有序,一个车道就有五六个负责测温的老师,“看到熟悉的同事,真是又激动又感动,真的感受到学校对返校工作的重视。”

在各个餐厅,随处可见志愿者举着“文明有序购餐用餐”“请您间隔1米排队”的指示牌,按照前期培训要求,引导前来就餐的同学做好个人防护、文明用餐。在梅苑餐厅一层,计算机学院2017级郑雅璇同学穿着红马甲,和其他10名学生志愿者一起进行秩序引导,“今晚,我们‘承包’这片食堂。”她笑着说。郑雅璇是学校提前返校的522名学生志愿者之一,经过培训后掌握了一些疫情防控、应急处理办法等,志愿工作开展起来比较顺利。

目前,学生返校开学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各相关部门、各学院继续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工作,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师生健康,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做好保障:还是那个安全温暖的校园生活

17日上午,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王洪家抱着篮球走出宿舍,准备去桃苑篮球场活动一下。他说,这几天除了在宿舍修改毕业论文,他还去了餐厅、超市、宿舍、球场,“返校后感受到学校对疫情防控非常重视,各个细节做得挺好的,安全温暖的大学生活回来啦!”

学校的防疫物资储备充足,能够满足学生购买需求。这几天陆续有师生到校医院购买口罩、体温计、医用酒精等用品。

学生入校后,每天都要在专用APP上进行两次健康打卡,并通过宿舍、班级、学院、学校的网络系统进行上报记录。为了应对特殊情况,校医院门诊部设置了预检分诊,若发现体温偏高的情况,立即由专车送至定点医院检查后,到定点隔离观察点进行隔离,并有专人负责健康监测、饮食保障等服务。

在宿舍楼前,志愿者引导学生进行扫码实时登记报到时间、有序进入宿舍。学校对公寓管理、卫生清洁与消杀、应急物资保障等工作进行了专项准备,制作了疫情防控宣传海报、掌中宝宣传单,张贴到宿舍楼道和每间宿舍。

学生公寓出入口均有明显标记,黄色警戒线提醒着同学们保持距离,值班室门外挂着疫情防控培训记录、消毒记录、测温记录等工作本。化工学院2018级学生张妙芬说,“每一间宿舍的门上都张贴了防疫健康指南,上面有学校总值班室电话83590060,工作细致,让人感动。”

南湖校区各餐厅均已开餐,为了实现错时错峰就餐,桃苑、松苑、梅苑餐厅的早餐延长到9时、午餐延长到14时、晚餐延长到19时,书香餐舍和音乐餐厅晚餐延长到22时,南湖校区的包子铺则从早晨6时一直营业到20时。在各个餐厅,同学们按照志愿者引导和地面指示有序排队购餐,打包带回宿舍就餐或在餐厅一人一桌就餐。建筑与设计学院2017级学生王卓然自带饭盒来到餐厅就餐,“菜品挺丰富的,我自带饭盒更安全,而且食堂还赠送了水果。”

在超市,购买口罩、消毒水、酒精湿巾、拖把等物品的同学也比较多,超市把开学急需的用品摆在距离入口最近的位置,方便学生选购。据了解,南湖校区天猫超市三个门店从早上7时一直营业到晚上23时,文昌校区的两个超市也恢复正常营业。

学校的物流园也已经开放。17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刘佳同学取了好几件快递,“开学前买了好多东西,一入校就能取到快递,非常便捷,这感觉太好了。”

  

春光无限好,正是读书时。随着学生陆续返校,静谧多日的校园再次充满生机。“求学若渴迎难上,疫情防控不敢忘。”学生公寓楼前的横幅提醒着同学们返校后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在这个特别的春季实现一次特别的成长。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 摄影:新闻中心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