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

——访电力学院14级保研学生顾诚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2567


“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这位曾获得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三等奖,中国数学竞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的幽默学霸身体力行地向我们诠释了这句话的含义,他便是保研至天津大学的电力学院14优秀学生顾诚。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谈到学习,顾诚说道,“大学的课程不算特别难,努力了一定能学好。”他认为后天的努力要比天赋有用的多,天赋再高,不去努力,那只是对于天赋的浪费。顾诚认为自己并非天赋异禀,取得成绩还得靠自己多加努力。“大学的课程就是需要你多花时间,大一大二的课都不是特别困难的,花的时间到位了,成绩自然不会差。”顾诚还以工图和C语言这两门学科为例,当初他也曾觉得课程学习很艰难,但是通过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这两门学科上,最终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电气专业的专业课相对于之前的基础课来说的确更难学,但所谓难学,不过就是需要花上更多的精力与时间,这些课的最终成绩和你花的精力与时间依然是成正比的。

目标如明灯,照亮前方道路。顾诚刚进大学时就立下目标要努力学习、锻炼能力,并将这两个目标不断具体化。他还分享了一次考试失利的经历,那一次考砸后心态不好,但是很快他又将心态调整好,继续努力。正如“闲看庭前花落,轻摇羽扇城头。”他强调,我们平时一定要注意心态的调节,心态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习和生活状态,因此,能否积极调整心态显得极为重要。


笃定初心,直济沧海

谈及保研经历时,顾诚有些感慨,他觉得最后的结果除了努力还要看运气,但自身实力是最重要的。保研意识最好提早树立,从大一开始为保研努力,时间是绝对充足的,争取保研时要尽早了解联系高校,了解相关信息,还要能沉得住气,有一定的耐心。

一些竞赛奖项也是保研的加分项,顾诚告诉我们在竞赛中拿奖并非想得那么困难,“只要你花了时间努力去做了,基本都能拿到一个不错的成绩。”不过,开始参加竞赛的时间要由个人情况而定,若高中没有相关竞赛科目的基础,大一刚开始就不用急着参加各类竞赛,先把学科知识学好。在参赛过程中一定要积极参与,参赛后能有所心得有所收获。


青春无悔,不负韶华

在课余生活中,顾诚是一个略微内向但又不失乐观开朗的阳光男孩。他认为,学生工作对我们个人能力的提升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在以学习为主的同时,也要多参加学生工作。顾诚曾担任院学生会生活部的部长,带领部员们积极组织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虽然繁重的学生工作会花费他许多课余时间和精力,但在谈及这段经历时,顾诚觉得这很值得,在此中收获了许多。凭借着学生部门提供的锻炼机会,认识了不少朋友,拓宽了人脉,还学会了如何与人沟通、合作。

与此同时,顾诚也有很多兴趣爱好。他平日里喜欢打羽毛球,看看NBA,其中,莱昂纳德是他生活中的榜样,他认为,莱昂纳德为人十分低调,也很努力,这种踏实勤奋的品质值得我们学习。“锻炼身体尤为重要”,因此,他经常会抽出空余时间跑跑步,散散心。此外,顾诚还是一名喜欢历史、爱好三国的文艺男孩,在与他的交谈中,顾诚对三国历史和人物形象的深刻分析,无不显示出他坚实的历史文化知识功底。

在谈到自己的情感经历时,顾诚说这是他大学期间最成功的一件事。他说道,“我们俩从大一开始,互相帮助,一起努力,最后同时保研。这段弥足珍贵的感情是我最大的幸运,来之不易,十分珍惜。”过往犹可忆,未来亦可期,无悔青春最令人羡慕。


真知灼见,诚挚嘱托

作为一名大四的矿大学子,顾诚在最后给了学弟学妹们一些诚挚的建议。“少打游戏,多花点时间想想怎样生活,不要等待。学习最为重要,切忌总是待在宿舍,多去图书馆,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学习生活中,要沉得住气,学会调整心态,凡事尽力而为。交友也很重要,多交几个朋友,在大学里多积累人脉。做事要有明确的目标,有目标才有动力,有坚持才有希望,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样生活,不留遗憾,不要后悔。”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顾诚将此作为自己前行的座右铭,激励着自己。志不强者智不达,远大的理想是自己前行的动力,在大学四年里,我们当志存高远,像顾诚一样,为了梦想砥砺前行。为学须刚与恒,不刚则隋隳,不恒则退。我们要怀着坚实的信念,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相信玉经磨多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苦尽定会甘来。


新闻来源: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曹圣伟 唐逸 倪娟摄影:张佳伟责任编辑:卜永强审核:许宏志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