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行者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491

最近,看到几篇文章,内容大概是生活压力让青年人逃离北上广。而故事的主角不乏来自清北的“大牛”。

文章引发了许多人的讨论,亦得到了很多人的转载。有人评论:“以后不打算在北上广发展了,家乡挺好的。”也有人戏谑当下留在北上广的方式只有两种,一种是有个有钱的爹;一种是娶个北京媳妇。我关掉手机,默默地在路上走着,昏暗的灯光投下隐约的树影,十二月的冷雨划在脸上,凉凉的。

若干年后,你会选择去北上广吗?一个细小的声音在我心底默念。

我原本以为,毕业于名校,就读一个热门专业会许诺自己一个光明的未来。至少,可以许诺自己一个不为柴米油盐愁的生活。可是,现实一遍一遍地告诉我你太天真了。我还记得上次思修课上,老师半开玩笑地对我们讲:现在徐州的房子我都买不起了,幸亏我来的早。当时觉得只是句玩笑话,现在,却突然品咂出其中的无奈与苍凉感来。原来,我们所谓的梦想,以及我们对未来人生做出的规划其实有时甚至敌不过命运的一个巴掌一个喷嚏。

我还记得母亲原来对我说,将来可别去北上广,房价那么贵,去那干啥?当时心劲儿足,想着将来的自己肯定能买得起房子。现在看来,自己不过是那无数憧憬繁华,梦想伟大的无数青年人中不起眼的一个。被时代大潮裹挟着,完全丧失方向感。俗话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似乎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吧。纵你武功盖世,三尺青锋,终敌不过百万大军的堵截,你会妥协吗?

无数人告诉我说,突围吧,前进只有死路一条。我不知道将来的自己有没有勇气“进城”,但我总觉得就这么回到所谓“二线”城市,总有那么一丝不甘,甚至有一种窝囊。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标签,年轻人的标签就应当是不安于现状、不计后果的探索人生未知。如果连迎接可能的失败、碰一鼻子灰、甚至被现实撞得头破血流的勇气都没有,那你不配做一个年轻人。你可以告诉我前路漫漫,路途坎坷;你亦可以警告我,我将风餐露宿,如云漂泊。但请让我独立地去走一遍。我宁愿负背行囊承受风雨,也不肯端一盏清茶苟安一隅。生命本不该是安稳度过的,如果你一生安安逸逸,那么当你垂垂老矣时,面对夕阳便只有遗憾与徒劳的感伤。你又该如何去证明你曾经年轻过,你曾战斗过,你曾哭过笑过,你曾来到这世界过。

苏子说“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每一个人都当活作一个行者。把目标置于地平线,只投给世界一个背影。但行耕耘,莫问前程。坚定地走好脚下的路,即使天边云彩干枯,人生也亦无憾了。 

雨渐渐地大了,打在伞上啪啪的响。我却不知不觉间加快了脚步,任凭雨水浸透衣角……


新闻来源:电力学院 郭丰硕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李秀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