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教师参加第23届中国民居建筑学术年会暨中国民居学术会议30周年纪念大会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1159

林祖锐教授代表建筑与设计学院接过大会会旗

“优秀学生论文奖”颁奖现场


近日,第23届中国民居建筑学术年会暨中国民居学术会议30周年纪念大会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顺利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常青教授、台湾民居大师李乾朗教授等行业大家、海内外民居建筑教育专家学者和高校师生共300余人齐聚广州,围绕中国传统民居和传统聚落的保护、利用和传承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建筑与设计学院林祖锐教授、丁昶教授受邀参加会议,会议宣布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为第24届中国民居建筑学术年会暨中国民居学术会议30周年纪念大会的承办方。

会上,设计学院林祖锐教授作了题为“阳泉古村落传统水环境设施营建特色研究”的学术报告。林祖锐教授结合自然科学基金第一阶段调研工作展开报告,从阳泉古村落与水环境的共生关系入手,详细梳理了传统水环境设施的类型与建造特色,并结合现代绿色基础设施理念,探讨在古村落保护与发展的现代化进程中的优化与再生模式。报告主题有特色,思路有深度,获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肯定与认可。

林祖锐教授和丁昶教授一行还对大会组织、日程安排和相关活动进行观摩和考察。在预备会议上,林祖锐教授和丁昶教授对本次会议的筹办过程、组织架构进行了详细了解。闭幕式上,林祖锐教授代表建筑与设计学院郑重地接过了会旗,并对设计学院的专业组成、科研机构、办学特色做了简要介绍,对下届年会承办方案进行了简单汇报。

会议共征集论文200余篇,收入论文集150篇。设计学院城乡规划学研究生张杰平、韩刘伟同学的论文《浅析历史进程中传统村落营建的公众参与》《河北阜平传统聚落的整体营构特色研究》入选会议论文集,其中,韩刘伟同学的论文获评“优秀学生论文奖”(仅15人获此殊荣)。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民居文化传承与建筑创新”,会议包括特邀主旨报告、学术论坛、中国民居学术会议三十年历程展、传统聚落(民居)考察等多个项目。大会学术内容丰富,共包括7场主旨报告、4大分议题论坛、70场学术报告,涵盖了乡村振兴战略与传统聚落(民居)的保护与更新、传统聚落(民居)的营建智慧与文化传承、传统聚落(民居)研究的学术传承与发展创新等多个方向的内容。此次大会是关于民居文化传承与建筑创新研究的深入探讨和交流活动,多层次、多方位地展现了传统聚落(民居)研究的丰富实践经验和众多创新方向,有助于推动相关研究更上一层楼。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林祖锐 谢小雨摄影:林祖锐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