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物理学院学生在二维磁体热电性质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5-11浏览次数:1523

二维磁体CrI3的热电性质


近年来,二维磁性材料的兴起为低维自旋卡诺电子学的发展提供了机遇。材料与物理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盛昊昊与导师一起,利用密度泛函理论和玻耳兹曼输运理论,系统地研究了二维磁体CrI3的热电性质,预测了二维磁体CrI3的晶格热导率、能带结构、塞贝克系数、电子热导率和热电优值。通过对声子色散、声子群速度和声子寿命的计算分析,解释了二维磁体CrI3的超低晶格热导率(1.36 W/mK300K)的原因。同时,二维磁体CrI3表现出较大的塞贝克系数(1561 μV/K300K),这主要由于导带底附近尖锐的态密度峰所致。在所研究的温度范围内,二维磁体CrI3的热电优值高达1.57。研究结果表明二维磁体CrI3是一种很有潜力的热电材料。

盛昊昊同学在导师王建利老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期刊Nanotechnology(影响因子3.399JCR物理学一区,JCR材料科学二区)上发表了题为 “Thermoelectric properties of two-dimensional magnet CrI3的学术论文。该论文同时也是由王建利老师指导进行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成果。


新闻来源:材料与物理学院 青木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