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秀北雄为徐州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12-18浏览次数:4112

正如它的城市宣传语一般——楚风汉韵,南秀北雄。徐州处于北方之南,南方之北,素来被称为五省通衢之地。不是所有的历史名城都有如同徐州一般的交通便利,即使在高铁发展的时代,徐州也是一个重要枢纽,去哪里玩路程都不会太远,更有直飞各地的飞机,一般的旅游出行足矣。在矿大中还流传这么一句话:“徐州是全国绝无仅有的冬有暖气、夏有空调、江浙沪包邮的城市。”徐州处于祖国中间的位置,这让徐州人兼北方的豪迈大气与南方人的灵秀心细,在这种城市中,没有地域偏见,南来北往皆是客;饮食南北通食,甜咸粉面之争得到了很好的融合。

来矿大之前,常会幻想陪伴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四年的将会是怎么样的一个城市?这一朝两汉之都,五省通衢之地是否还有那厚重的历史感?又常担心近年来的重工业化是否令这个城市充满了雾霾?直到来到这里以后,才发现现实有时候会比理想更美,云龙山怀抱云龙湖,矿大便在这山水间,不是谁都能享受这般景色。春天,有十里杏花湖堤路,入目的皆是景;夏天,与喜欢的人手拉手走过文艺感十足的王陵路,晚上撸串去好啦;秋天,邳州银杏时光隧道,那是爱黄昏时的模样;冬天,不如去森林公园滑雪吧!

曾看过一段描述被评为“中国雅典”——徐州的话:古黄河,穿城过;户部山,长街长;解不开燕子楼的是情,季子挂剑留的是意。那一年的秋风戏马,项王美人,一段佳话,对了,最美的味道是什么?是鲜,就是从那徐州美食鱼羊藏方中由来。

在我眼里,徐州从来就没有如同北上广深那般的繁华与奢靡,更多的是厚重但不压抑,温和而不娇弱的历史感。城市在建设,徐州也在一点点地成长,但在我心中,那个二食堂广场溜旱冰,去老中山堂看场电影,去夜市中吃吃逛逛的舒适生活,偶尔会让我感受到身处大城市的渺小,但更多是给我小城生活的安逸,才是真正的徐州。

我们从五湖四海而来,在这里成长,再从这里走向世界的四面八方。这里有我们最煎熬、最无助的记忆;同时这里也有着我们最激进、最热血、最充满希望,甚至以命拼搏的年华。从此以后,徐州,便是我的城,我们的城。


新闻来源: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张世杰摄影:责任编辑:卜永强审核:许宏志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