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安全感调查报告(2018)》在京出版发布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8-12-16浏览次数:1145

《中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2018)》出版发布会暨城市公共安全治理研讨会现场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赵建岭致辞

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刘铁民致辞

社科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蔡继辉致辞

《中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2018)》正式发布

中国矿大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义保介绍蓝皮书内容

中国矿大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史修永主持发布会

  

12月15日,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中国矿业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联合发布了《公共安全感蓝皮书:中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2018)》。蓝皮书撰写工作由中国矿业大学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智库课题组承担。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赵建岭,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刘铁民,社科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蔡继辉出席了蓝皮书出版发布仪式。

赵建岭副校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的发展情况。他说,城市公共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矿业大学一直致力于推进城市公共安全领域的学术研究与发展,组建了中国城市公共安全管理研究智库、江苏省公共安全创新研究中心等平台,在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中,设立了“城市安全”专项,积极进行城市安全的多角度系统性研究,逐渐形成了在安全管理领域的新的特色方向。希望在与会专家学者的支持下,《中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2018)》能为促进中国城市公共安全提供有益的借鉴。

刘铁民副会长说,中国矿业大学课题组结合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对公共安全前瞻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撰写出版的蓝皮书具有重要价值和现实意义。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安全感”成为社会与学界关注的重要议题,公共安全管理是社会发展的焦点,对现代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性,在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的形势下,更需要专家们深入研究城市中诸多公共安全问题。

蔡继辉副总编介绍,皮书系列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品牌出版物,城市公共安全感蓝皮书提出加入皮书系列的申请后,出版社对其准入进行了严格的评估,认为其调查研究方法的信度、效度高,研究的问题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最终成为皮书系列之一。随着城市化规模扩大与城市安全发展不适应不平衡的矛盾日益突出,开展城市安全领域研究越来越重要,蓝皮书出版恰逢其时。

王义保教授介绍了蓝皮书的成书过程与内容。安全感是公众对城市环境安全感知的“晴雨表”,成为衡量城市公共安全状况、评价政府对城市公共安全治理成效的一项重要指标。为客观真实地反映我国城市居民公共安全感的现状及问题,课题组在借鉴学界相关研究成果基础上,构建了一套涵盖城市自然安全、治安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医疗卫生安全、生态安全、公共场所设施安全、社会保障安全、信息安全9个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层面的城市公共安全感量表,于2017年7-8月组织18队调查小组200余名师生进行大规模的全国城市调查活动,收集全国城市居民公共安全感的第一手数据和资料,形成全面翔实的城市公共安全感报告,为我国城市安全发展的战略决策和学术研究提供重要依据。

《中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第一部分为总报告,在说明全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指标体系基础上,根据科学的全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数据,对全国城市公共安全感指数进行了测算并排名,全面分析了全国城市公共安全感存在的结构性、区域性不平衡等问题,指出了提升我国城市居民公共安全感的有关对策和建议。该书第二部分为专题报告,对9个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层面的城市公共安全感进行分析,从当前全国专项城市公共安全感的总体状况、存在问题与挑战和提升对策与建议等方面,全面深入地识别、评估了全国城市公共安全感的具体表现,并对全国专项城市公共安全进行预测、预警和提供应对措施。

会上,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科学院、国防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暨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侨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经济日报》、《城市发展研究》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对蓝皮书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结合当前城市公共安全治理问题进行了学术探讨。会议由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义保、史修永主持。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摄影:孙璐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