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亓光教授在我国政治话语的基础理论研究领域取得突破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05-04浏览次数:1003

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亓光教授的最新学术论文《政治话语分析的基础理论阐释:理论前提、问题域与实践性诠释》,开创性地提出了政治话语分析基础理论的核心论题,特别是就政治话语分析的本土化理论体系构建提出了前瞻性的判断与分析。

亓光教授认为,当前,政治话语问题不断显现,政治学研究应该高度关注政治话语分析。随着意识形态斗争的形势向碎片化、复杂化、隐性化发展,不仅应该注重分析工具的选择与运用,而且应该认真思考政治话语分析的基础理论问题,弄清它的思想渊源、核心对象、基本属性及其分析路径等基本维度。通过理论与实践的观察,政治话语分析是以批判性话语分析为基础,兼顾社会语言学与实践语用学的两个支撑理论,三者之间理论范式和分析模型是相互统一的,共同构成了理解政治话语分析的前提学说。作为政治话语分析的核心对象,其问题域是以不确定性为基础的政治概念的本质存疑性,不确定性的合理性构成了政治话语分析问题域的基本要素,其决定了政治话语分析基本属性及其分析路径的形成。作为一种实践性诠释,政治话语分析指向话语主体运用本质存疑概念而构建的政治话语,其既兼顾分析性的话语阐释又要体现评价性的意义批判。在多元化的政治生活世界及其政治话语关系中,基于不同的话语环境而形成的内在要素排列组合选择构成了政治话语分析的分析路径,而政治性分析路径、类型化分析路径以及论证性分析路径已经成为具体分析情境下被广泛利用的基本典范。

该成果已在《政治学研究》发表。《政治学研究》是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公共管理等学科国内顶级权威期刊。亓光教授入选江苏青年社科英才(第二批)、江苏社科优青(首批)、江苏高校优秀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领航·扬帆”计划培养人选(首批),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当代政治意识形态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与发展问题等研究,近年来主要关注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政治话语理论、当代中国公正话语等论题的研究。

新闻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维香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