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神赋随想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217

黄初三年,四匹白马拉着一辆马车从洛水旁缓缓驶过,后面还跟着一大批随从。车上的一看便知是为珍贵的人物,不说那后面的随从,但说他的气质。衣装看来并不奢华,可无论是面料还是款式都非民间人所能拥有,尤其是他那儒雅的书生气中还带着的一股风流的尊贵。可惜今天他的表情却微微带上了些许落寞。

车上的人似乎有些乏了,于是挥了挥手,车窗外的人很识相地让车队停下以供其休息。奇怪的是他一个风流俊雅的男人却枕着个女子用的秀枕。白云浮过,天色渐变,车中人缓缓睡去,只是没人见到两行清泪从他颊上滑下。

男子睡时是是下午,醒时只见天边已有红霞。下了车,由随从伴着到洛水边看看,只见到湖的边际竟和如今的大海没什么区别,只是湖面不曾有大浪,风也只是微风,拂得人十分惬意。已是黄昏,所以天边红霞映得湖面也像火烧一般。是看错了还是人在梦中,那男子的眼中从水天相接处出现了一个人影,一个女子的人影。用以形容她的词一定是极尽艳丽的怎么之词。指如玉葱肩若削成,这些不都是最好的吗?男子与女子仿佛天生熟稔,或许真是在梦中,两人于湖上相遇,而后一同乘风而行,过山川河流,游碧海蓝天。太阳神将马车借与他们,月神将披肩赠与女子,人皇为男子加冠,真的是天造地设的一对璧人。

行至将夜,水天之间出现的女子告别于男子,在外人看来,这是无比般配的二人,可在他们心里最清楚不过人神之道殊兮,亦无良媒以托欢,人间哪有有资格向洛神宓妃提亲的人呢,自是天子也万万不可。

这果然是个梦,怎么会遇见水神呢,还是最尊贵的人皇之女,可不知怎的男子只感觉枕头上湿湿的,月色朦胧,已看不见是泪还是水。他只记得这枕是甄宓的,是那公里皇妃的,也是他一生最欣赏的女子的。在她被诬陷赐死后,他的皇帝哥哥就将这枕头给了他。

为何要给他呢,自然当给他。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刘孝晨 鲁佳仪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