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木子之心,拥静美之态,人成璞玉

—记2016-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奖获得者李静玉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12-14浏览次数:1297

“玉在山而草木润,渊生珠而崖不枯。”这位曾获2016年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校级二等奖、2017年学创杯校二等奖等荣誉的学霸怀抱着明确目标,在清晰的规划下,通过不懈的努力成就了更好的自己,在阳光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她是管理学院2015级的学生李静玉。


但尽人事,莫问前程

奇雷特曾说,“我们的理想不管怎样,都属于未来。”未来是海,理想作舟,再精美的舟,离开了海,便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李静玉在走向前方的旅程中从不去想结果究竟如何,她只知道:要怀着理想,一直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但尽人事,不问前程的风景。

李静玉深知自己不是天资聪颖的学生,她能依靠的只有一腔的热血与不懈的努力。因此,从大一入学伊始到现如今,她都一直以绝对认真的态度要求自己。特别是对不懂的问题,她更是十分执着。犹记大一刚刚接触《高等数学》时,其中有很多晦涩的推导过程与原理,李静玉没有囫囵吞枣的将它们放过去,而是在课后查看网络课程,还会锲而不舍地当老师的“小尾巴”。勤学好问的她也因此给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直至现在,大一的高数老师对她当时的执着仍记忆犹新。

“当日事,当日毕。”这是李静玉处理事情雷打不动的原则。对待任何事情,李静玉都会先理智地对这些事情的各个方面做好评估,做好清晰的规划。当学生工作、社团活动与学习在时间上发生冲突时,她不会暗自埋怨,而是冷静地把相关事情按轻重缓急列成一个表格,再逐一解决。在李静玉心中:无论如何,学生的首要任务还是学习。所以无论工作有多么忙,她也绝对不会把当天应完成的学习任务拖到第二天。

心系万事,不曾停歇,即若荆棘遍地,也只管竭尽全力。为了最初的梦想,她不在意在此过程中流了多少泪,尽了多少力,她只要最后的结果,能让曾经的泪水化为有阳光陪伴的露珠,分外灿烂。


携手文艺,伴歌前行

“忽晴忽雨的江湖,伊人以梦为马,随处可栖。”北方的天空是她的来处,南方的湖畔是她的归处,旅途所到之处尽是风景。李静玉喜欢江南水乡的秀美,作为一个北方的姑娘,她却拥有南方姑娘独有的柔情。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李静玉便生活在这样美好的地方——内蒙。“小时候她躺在草原上时,看着夜幕中的星星,然后就想着,外面就像宇宙的星河一样神秘辽阔,想要去未知的地方看一看,领略不同的风景,在自己最年轻的时候就要去最美的地方。”尽管那时的她很小,但在内心中已然埋下了文艺的种子,让她在大学生活中与文艺携手相伴。

她担任了三年的文艺委员,且在大一加入了文艺部。热爱文艺的她参加了各种活动。唱歌也好,跳舞也罢,在获奖的同时,李静玉更喜欢的是因满足自己“文艺心”而产生的快乐。闲暇时,她也是个文艺范十足的姑娘。一副耳机,一部好书,一杯拿铁,她便可以安安静静地待一整天。范玮琪的歌更是她的最爱。“因为我总能把自己的情感代入其中。李静玉如是说,“把眼泪装在心上,会开出勇敢的花,可以在疲惫的时光闭上眼睛,闻到一种芬芳’,每每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这句歌词便会在我脑海中回荡,总能激励我继续怀着理想,为着梦想前行。”

如果说音乐是她的情感上的朋友,那么电影便是她心灵上的挚友。《七月与安生》是她最喜欢的电影之一,因为她本身就像七月与安生的结合体,既像七月一样追求安稳的生活,又像安生一样骨子里有那一股冲劲,喜欢去打破常规,挑战自己。她先后参加了很多的创新创业大赛,而参赛时的她就像是安生一样的勇敢无畏,得奖后的她又像是七月一般宠辱不惊。

心随念走,身随缘走。在文艺女生与创业学霸之间灵活转变,听从内心之好,在属于自己的路上不停前行。


念过往,不惧将来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这是李静玉的生活态度。对于生活中琐碎,她十分淡然;于生活中的惊喜,她平静对待。任痛苦欢喜都当做是微风拂过,而她只管不宠无惊,随心过一生。

2016年初的时候,她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即是在大三的时候拿国奖,并为之做了一年的努力,随之梦想的光照进了现实。“不能打败你的,最后都会成就你。”抱着这样的信念,李静玉从来都不会沉溺在过去的失败或是感伤中,曾经面对高数时的苦恼,被她淡淡遗忘;面对结果不如自己所愿时的悲伤,也随时间被她轻轻抹去。她知道,一切总会过去,一切困难终将被破解,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坎。

沐浴在阳光下的她,轻扬嘴角,说到“我对未来充满着希望与向往。”李静玉从进入大学以来,始终有着明确的规划。对于未来,她一直想去南方山清水秀的地方生活,因此去南京读研究生是她的梦想。但假若保研的结果不如她所愿,她也做好了另一个准备——出国留学。为此,在大学六级通过以后她便马不停蹄地准备雅思。她未曾停下自己走向心中未来的步伐,一直驰骋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听从内心的向往

她如灼灼璞玉,拥静世芳华。李静玉心存对未来的期待与欢喜,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念过往,不惧将来。用一颗木子之心,一片赤诚之情,将自己悉心雕琢,磨砺有光。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杨洁 金秋言 余霞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