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乡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12-21浏览次数:1058

辞故地八百里,求学于淮海之都。面对着孤立无援的成长之途,偶尔会在忙碌之中寻找精神的慰藉,忆起故乡的一缕缕炊烟。

阳谷其一意为旸谷,日出日浴之地,这便是我的故乡,如阳普照,和暖如初。于我而言,一个城市最重要的便是他的文化底蕴,一些新兴的城市或许是灯红酒绿,但却如稚气未脱的少年,于历史悠久的城市面前总有些失色。只有真正了解了一座城市的历史后,才能与之成为莫逆,如此才会获得一种归属感。

就好像阳谷,我生于此长于此,对于他的历史,当是如指诸掌。狮子楼雄踞大圩首,曾上演诛暴话剧;紫石街开张生药铺,胡乱配风流药方;博济桥头,使君牛车归去,犊留仁风,令生民景仰;桥狮翘首四眺,盼衮衮诸公,效贤丞榜样。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营构了我心中的故乡印象。

故乡对于一个人来说意味着。闻一多先生曾这样写道:“我要看家乡还认识不认识我,我要看坟山上添了几块新碑石,我家后园里可还有开花的竹子。离家久了,想要看看故乡的变化,却总有些许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的心思。

离家前看一看后院里的瓜果,竟不知何时它会瓜熟蒂落;在异地偶尔给家里回个电话,听一听许久未曾说过的的乡音;当看到他乡的美景,回想起故乡的云;当吃着食堂品类繁多的菜食,才知道曾经嫌弃过的乡味,才是舌尖上最美的回忆;当在学校遇见同乡之人,总忍不住多聊几句。

在远方,我总是尽力抓住与故乡相关的一切元素,尝试曾在故乡爱吃的食物,但却与曾经的味道难以相比,只有一丝故乡的味道。我心里的故乡味,在这座新城里,走失了。

美好的总是回忆,得不到的才最珍惜,当我们离家以后,才明白最好的还是故乡,那个能够给你慰藉的地方。

月光照故里,堂燕衔新泥。无论走多远,请记得你身后的故乡,乡音莫忘,乡愁莫失。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曹景伟 赵桔炅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