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师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515

星如灯塔一样明亮,指引夜行之人前进于我而言,她便是夜空中那颗明亮的星。

求学数载,她,注定是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老师,没有之一。

她是我的高三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姓杨。

初次见她,是在课堂上,那是高三的第一节语文课,她在自我介绍时,我注意到,她上穿一件水红衬衫,下着一袭黑裙,一米六几的个头,三十出头的年纪,目光如炬,给人以一种威严之感。

高三时光总是匆匆,每天在做题、复习、宣誓中度过。我的语文成绩不错,所以会得到杨老师的关注,有时我的作文写得不好,她会把我叫过去给我评讲作文。就这样,日子过得飞快,高考,如约而至。

可让人出乎意料的是,平时成绩不错的我,会在选修科目上栽跟头,而且极为擅长的语文也没有考好。江苏考生都知道,选修考得不好意味着上不了好大学。查到成绩的那个晚上,我感觉天塌了,一切的努力都要付之东流了吗?

杨老师知道我的成绩后,打了电话给我,我有些犹豫,可还是按下了接听键。即使到现在,我仍记得,老师劈头问我,选修是怎么回事?我如鲠在喉,老师又问,语文是怎么回事?我回答是因为作文写得有点走题了。我只听见电话那端一声轻轻的叹息,我知道,老师那是对我恨铁不成钢的叹息。良久沉默后,杨老师问我打算怎么办?可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是选择一个三本,还是复读再奋斗一年呢?心里一团乱麻。

晚上我洗澡的时候,水流从头上浇下,我望着窗外的星空,问它们我该怎么办,可回复我的只有无尽的沉默。

深夜无眠,此时,杨老师却给我发来信息:你还是复读吧,这是最好的选择了,我刚刚看了一下,你这个成绩只能去个三本,复读一年,把选修考好,可以选择一个好的大学,你说呢?如果方向是正确的,失败的路不如再走一遍,失败的路,虽然不好走,但哪里有坎,早已了然于胸。相对于那些充满风险未知的路,实在好走得多。我只回了一个嗯字,因我心中已有答案。

第二天,在学校拿到成绩单后,杨老师将我带到办公室。我看到她的办公桌前,赫然贴着一张纸条:人求上而得中,求中而得下,求下而不得。我不知道是否是写给我的,但却深受感触。后来,我从她口中得知,这纸条就是写给我看的,为了激励我下定决心奋斗一年。杨老师和我讨论了一些复读的一些情况,让我在本校复读,帮我选一个选修老师比较好的班级,让我可以提升选修课的成绩。

高四,注定是一个奋斗、再奋斗的一年,桌子上堆满了习题,每天三点一线。每次月考结束后,杨老师总会拿着我的成绩,和我一起分析,哪里应该注意,哪里还可以做得更好,此外,她从家来学校时,还经常带些吃食给我。我内心是满满的感动之情,感动于她对我是这般的好。

第二次高考成绩查到后,我第一个打电话给她,告诉她我的成绩后,她像孩子般地笑了,不同于一年前的叹息,我知道,她为我感到高兴,我也很开心,没有再次辜负她的信任。

上大学前,她赠给我一个书包,告诫我上大学了也要努力,不能荒废学业,我笑着点头。后来,翻看书包时,发现里面有张纸条,上面写着:登上山顶,不是为了插上旗帜,而是能够迎向挑战,享受新鲜空气,好好欣赏山底的美景,爬上去,因为你可以看到世界,而不是为了让世界看到你。这句话深深地烙在我的脑海里,永不磨灭!

在大学期间,有任何疑惑我还是会找杨老师聊一聊,而她,每一次都能让我醍醐灌顶,让我摆正姿态,继续前行。

有时候,我希望时间过得慢些,让她皱纹少些,老得慢些;可有时候,我又希望时间过得快些,让我做出些成绩,让她为我骄傲,让我回报她的教育之恩。

作为一个学生,我为拥有这样的老师而感到骄傲,感到自豪,感谢杨老师的教育,让我可以离我的梦想近一些,更近一些。在这里,我衷心祝愿杨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一切都好,桃李满天下!


新闻来源: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李曙辉摄影:责任编辑:卜永强审核:许宏志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