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岁的新党员

——中国矿业大学退休教师梁士杰同志入党侧记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12-18浏览次数:460


日前,在中国矿业大学离退休处会议室内,一个月前刚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年73周岁的退休教师梁士杰,将3800余字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交给入党介绍人郭晋蒲。“十九大提出了国家发展的长远规划和具体目标,我们跟党走,心更定、步更稳。我是一名新党员,我坚信,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领路人!”

  

重燃入党初心:“是党让我由衷佩服!”

梁士杰出生于1944年,1964年考入北京矿业学院。工作后,他曾在1976年递交过入党申请书,后由于工作调动等原因,入党的事搁置下来。1978年他调入四川矿业学院,从那时起,重拾落下的知识和技术、站稳讲台,成为他的工作目标。从此,他潜心教学科研工作,直至2005年退休。

“那时候想,努力工作就行,是不是党员不重要。退休后,学院退休教师党支部经常组织一些学习活动,郭晋蒲老师也经常向我们宣讲党的事业、宣传党内开展的活动。”梁士杰说,在学校家属区的小树林里,经常活跃着两个“朋友圈”,一组谈论家长里短,另一组交流国家大事、学校发展。“郭晋蒲、李金荣他们都是宣讲党的政策方针,关心学校各项工作。我就想,他们为什么和别人不一样?我能不能和他们一样呢?”

这样的想法一直盘旋在梁士杰心里。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建设取得的非凡的成就,让梁士杰激动不已。“而且,我们党提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更让我由衷佩服!”怀揣着对党的信仰和热爱,201674日,梁士杰向原力建学院退休党支部书记郭晋蒲口头提出了入党申请。

  

追问入党动机:“我不想再做旁观者!”

面对梁士杰的申请,比梁士杰大4岁的郭晋蒲郑重地说:“我会将你的想法向党支部汇报。现在是假期,我建议你认真学习一下党章,再正式提交一份入党申请书。”

201695日,梁士杰将入党申请书递交给郭晋蒲。力建党支部向上级党组织汇报了这一情况。随后,党支部安排郭晋蒲和王义海作为梁士杰的入党培养人。99日,力建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就是“谈谈我为什么入党?”“我热爱党、拥护党,我求学、工作、事业、生活,包括孩子们现在的美好生活,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国家逐步强大的前提下实现的。我身边有那么多优秀的党员,我想努力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不管多大岁数,我都不想再当一名旁观者。我想接受党的考验,为党和国家做更多工作。”梁士杰说。

力建党支部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的要求,对梁士杰进行全面考察,同时还吸纳他和另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支部组织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除参加组织生活、集体学习,梁士杰还接受了学校第51期高级党校培训,和学生发展对象一起上党课。每次上课,他都早早来到教室,在第一排坐好,认认真真听讲。由于血糖偏高、右手时常发抖,不方便记笔记,他就把老师的课件拍下来,回家后在电脑上仔细学习。

  

发挥余热:“我能为党做什么?”

经过一年的考察,1011日,梁士杰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书记蔡晓星说,“梁士杰古稀之年入党,一方面源于他对党的热爱、忠诚,退休后仍然在教育教学督导、关心青年教师方面努力工作;另一方面是受离退休党员感召,他们为党的教育事业发挥余热,展现出‘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精神面貌,深深感染和带动了梁士杰。”

117日,力建党支部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前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暨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党日活动。面对鲜红的党旗,73岁的新党员梁士杰和其他老党员一起郑重宣誓。

原力建学院党委书记李金荣说:“梁士杰担任过徐州市云龙山隧道工程的监理,他是监理人中第一责任人,几乎每天都盯在现场。”郭晋蒲说:“梁士杰和我都是学院的教学督导,他平均一个学期听课35次,每年还参加学院组织的教改、创新创业的立项、评审等工作40余次。他对自己的要求一点也不比党员低。”

梁士杰说,“我将把余生献给党和人民,献给教育事业,永葆奋斗精神,永怀赤子之心,发挥余热,永远追随党!”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