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家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360

恍惚之中,离家快有两个月的时间了,如今,再次提起“家”这个字,却依旧是那么熟悉,仿佛时间的流动永远定格在离家的那一瞬间,离开时父母的谆谆嘱咐还历历在目,那个温暖的港湾永远在为我开放。

一首小诗在我冥想家时不知不觉中浮现出来,“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还被暮云遮。”那么,家究竟是何处?故乡陈旧的房子是家吗,我居住的宿舍叫做家吗,还是和父母一起生活的地方是家?我想答案已经很清楚了。

思家的时候,让我情绪低落。思家的时候,让我夜晚难以入眠。自来到矿大以来,每到夜深人静的晚上,都会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家,想起家里的小米粥,想起父亲粗糙的双手,想起母亲欣慰的笑容,我的内心止不住颤抖,泪花充盈了我的眼眶。家,一个渺小的字眼,为何却让我如此冲动,我想不通,我思不透,但每当父母的身影浮现在眼前时,我便明白了。

记得从前一个下雪的清晨,在上学的途中,一个小男孩在雪中蹒跚行走,左手牵着一个男人,右手牵着一个女人,他们丝毫不受恶劣天气的影响,愉快地说着话,相约永远陪伴他成长。而如今,他们愈行愈远,时光不再,前行的路上只剩下了成长为人的小男孩,他们已经老了,无法跟上男孩迈向未来步伐,漫长的路只留给男孩一人孤独地度过,但当他累了、怕了、不敢向前前进时,回首瞻望,两个蹒跚的身影依旧驻留,家的大门永远敞开。

想家了,想那抹黄晕的灯光,傍晚看到,多冷的天气,都会有一股暖流流进血液,流遍全身,冻得发麻的腿,就有了用不完的力气,飞奔着回去。去尝尝母亲刚蒸熟的包子,去看看父亲新画的山水画,去踩踩温暖舒适的小床,再去真切的感受家的味道。可惜,家又是那么遥远,仿佛就在眼前,却永远触摸不到,细细嗅着空气,好像闻到了母亲常包的包子味儿,一切是那么熟悉,那么真切,家就在我心里。

每逢佳节倍思亲,可是哪怕不是在佳节时分,想家的心情依旧在内心呼唤着,家就是我身后的支柱,是我心灵的港湾。有家的地方就有爱,就有浓浓的思念。

离家久已,我切安好,切勿挂念。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侯朝阳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