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行囊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1015

人生是一场行走。有人把行走当成人生,把到过的地方当作勋章,这样认为的人还不少。其实真正的人生的行走比旅途的行走艰难得多,因为人生的行走是一直向前的,不能驻足停留某处的风景,也没有返程。

大多数的人都跟我一样,因为我们都是从小按照着父母给安排的道路一直走着的。因为他们总是跟你说,“这些都是我过来人的经验,对你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于是你无条件的相信着长辈、老师的话,并且照着这种行为规则一直行走在你人生的道路上。这些都没有坏处,也让我们都成为一样的社会主义好青年。

现在的我们离开了长辈日夜在身边的教诲,没有了老师的严厉教导,我们行走在一片平原上,往南边走会有大海,往北边走或许会有雪山。站在这个空旷的地方的我有点手足无措了,因为没有人告诉我该往那边走了,我背着我重重的行囊,有些无助。我想起了以前长辈、老师口中的“人生指南”。但是那本“人生指南”的年龄期限好像就截至在了十八岁。十八岁好像是以前从他们口中听说过的一个分水岭,上了这个年纪的人叫做成年人了,作为成年人有些事得自己做了,有些责任得自己承担了。突然想起自己好像真的在人生这条路上走了很远了,身边一直陪伴的人也渐渐走散了,长辈、老师也是在我们的背后看着我们远行了,以后的路要一个人走了,原来这就是成长呀!

我走上了那条需要自己走的叫人生的道路。现在的我在这条路上摸爬滚打,想要在偌大的草坪上走出一条路来,想要走去一条叫做梦想的地方。在无数个被路上荆棘绊倒的时刻,是梦想在前方召唤着我前行。偶尔受挫时会看看天空边的云卷云舒,会聆听大海的潮起潮落,伴随着这一路的坎坷,仿佛一瞬间走到了天荒地老。我的行囊好像装进了一份名叫“坚持”的东西。

在路上会有人告诉你休息吧,别这么努力了,远方太远了,好好享受一下这里的阳光吧。放弃挣扎才是正道,别弄得自己遍体鳞伤。可是,现在的我还没尝透苦头,还想要继续背着行囊行走,路途再远,都会到达,行囊再重都是我的财富。

正因为生命是一趟随机发车,目的地不确定的列车,那些爱我们的人才总是会给我们准备重重的行囊。行囊中除了金钱、粮食、最重要的是各种指南。感谢那些给我们人生指路的人们,以后的人生道路我会一个人好好走的。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刘佳雨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