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桥清霜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360

清代文人善作画,山水画勃兴,水墨写意画法盛行。然而在崇古画风之中,有株劲竹在风霜中屹立不倒,可谓是神似坡公,多不乱,少不疏,脱尽时习,秀劲绝伦,此之谓板桥之竹

郑板桥,诗书画三绝,而今日我只书其一面,尚且较为片面,有机会定好好阐释这个令我万分崇敬之人。那么今日只谈其画,不讲其他,只求能写出其万分之一的清气来便已知足。

世人皆知板桥之竹画的传神,殊不知他经年累月的摸索。他曾有句话讲:“凡吾画竹,无所师承,多得于纸窗粉壁日光月影中耳。此之谓观察,通过观察,他总结出眼中之竹,胸中之竹,手中之竹,将心中的艺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新一代画风。

清代文人善作画者多,而创新之人少,板桥却不是那等以生硬的技术作画之人。那样的画法,没有自己的思考,源于自然,却无法高于自然。倒是有些像西方写实派的画法,又有何精神可言,有何独特可讲。板桥看竹,竹亦在看板桥,有些你既来看此花,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之感。看着看着,竹与板桥同归于寂,不是真的沉默,而是在心中有所思。思考乃创新之源,现在反观当世,多少人做事说话都不过脑子,更何况是去思考一些更深层面的事情呢。浮躁,成了社会的外衣,然而此时正是渐入深冬,难以脱下。板桥画竹时,总是外界纷乱嘈杂,心也是静的,所以他可以做到胸有成竹而不慌张,可以做到屏气凝神不为喧扰分神,专心于思考,专心于每一笔,每一色。然而在如今嘈杂的社会上生存的我们,又是否可像板桥那样从容?

在郑先生身上,吾辈青年可习之处实在很多,其经历我不必多说,大家想必都很了解,只愿从其创新与思考中有所启发,能静下来,稳下来,不浮不躁,有所思考耳。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曹景伟 赵桔炅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