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之水亦连故乡之山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12-29浏览次数:278

大家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我……拿着手机刷着微博,很不屑地瞟了一眼即时热搜微博后台多半又要废了”,放下手机的他,望向窗外,若有所思。

9月5日星期四多云

终于可以离开这个“伤心之地了,虽然生活了那么多年,但是的确有太多不愉快的回忆留存在这里。其实这次离开又何尝不是一个不愉快的结果。高考失利,究竟是发挥失常,还是自己的水平就是这样,我想不清楚,也没必要去想了。车票已经买到了,或许离开,也是一种新的开始吧。

9月10日星期

到了经过将近两天的颠簸,我来到了这里,孤身一人。跨越了小半个中国到这里,路上的风景变换,令人略有惊奇之感。高山,丘陵,平原,地形变化真的就和地理书上的讲解一模一样。我想,换了个地方,应该会比较新鲜吧。

9月23日星期六晴

去学校附近溜达了几圈,爬上了学校附近最高的一座山,学校的全景一览无余。大学的风景的确不错,错落有序的楼群,标志性的图书馆和旁边的很美。对面应该也算是一座山吧,我不太清楚,也不知道是谁,在那没有多少植被山坡上精心地彩绘过,还真是别具一格啊。只不过,不知道为什么,有时走在校园里总有一种莫名的失落感可是不应该啊,明明我当初是那么不愿留在过往啊。

10月2日星期多云

我是有点想家了么?我不确定。也许是太久没看到以前熟悉的东西了吧,比如家乡小吃,以亲密无间的朋友,还有……家里普通又独特的山水。最近的确会梦到故乡的山水。家里的山比这边更高,也更绵延。山上被密集的植被覆盖着,那些树,枝繁叶茂。放眼望去,只有一片悦目的深绿,仿佛轻轻一用力就能得出同样深绿的汁液。这边的山,虽然依然有树,但即使密布看起来太稀疏,依然能不费劲地看到不太致密的土壤也许是不知梦的缘故,流离之人追逐幻影小说》中这样写到。那么现在,我心中的幻影是否带有家乡山水的色彩呢。时间不早了,赶快睡吧,过几天可以去图书馆逛逛

10月6星期五晴

我真的好庆幸,要不是今天去图书馆,也许我都没办法发现那么相似的角度差点都要激动地哭出来了。4楼右边靠窗的那个地方,从那里看去景色真的太像了。一湖一山在阳光的照耀下,湖面闪烁着有规律的波光,山的轮廓格外清晰。说来也是巧了,家里那个公园里的旁边的山坡上也是有彩绘的,只是色彩不同罢了。我未曾料到,在相隔如此之远的两个地方居然还会有如此相似的景象,或许,这个角落,向我暗示着什么。我不知道我是否会在这座城遇见一群难忘的人,但我想,我可能已经找到了这学校,第一个值得我留恋的地方。

啊,异总是意味着漂泊,但倘若异地出现了与故乡相似的场与景呢?异地之水亦连故乡之山,这大概就是山水的奇妙之处也算是冥冥之中的一种默契吧。

他回神来,重新点开微博,后台已经恢复正常了,不过也没什么有意思的东西了,那不如,收拾一下东西,图书馆某个熟悉的座位上消遣这一下午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张彧摄影:责任编辑:何海明审核:张磊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