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子弹再飞一会 ——写给当代媒体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1-04浏览次数:356

20181028日,一辆满载乘客的公交车在重庆万州区长江二桥上与小轿车发生碰撞后,坠入江中。事故发生后,各大新闻网站便出现了这样一张照片:一位身着黑衣的女子坐在事故现场,她身旁是自己被撞毁的红色小轿车。各大媒体纷纷将矛头指向了这位女子,称因为该女子逆行,导致公交车坠江。此新闻一处,网络上的谩骂声便如洪水一般涌来,各种恶毒的话语充斥的评论区。可没过多久,又有媒体曝出监控视频,发现女子并未逆行,网友们这才放过那位无辜的女司机。

为什么那位无辜的女司机会被无辜谩骂、诅咒?首先,因为她是司机。有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在中国每年发生的交通事故中,男司机的数量是女司机的数倍,而在新闻媒体报道的交通事故中,女司机却是男司机的数十倍。这种不正常的价值引导不断暗示这样一个结论:女司机的技术不高,女司机是道路杀手。但事实并非如此。越是不寻常的现象越能博得观众眼球,各大媒体深喑此道。于是这位女司机便被推向了风口浪尖。仅仅这样还无法满足媒体的需求,它们需要的还有速度,它们想要在与同行的惨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拥有最快的报道速度。往往一个新闻刚刚发生,媒体们便争相报道,它们并不了解真相,它们仅仅通过几张照片甚至是在场者的只言片语就能拼凑出一篇完整的新闻。然后不知真相的群众便被这篇新闻引导,然后在众人的义愤填膺中失去理智,导致网络暴力。

可以理解,但不会原谅,那位女司机的丈夫这样告诉记者。一家人的生活险些被那些失实的新闻弄的支离破碎。这就是网络暴力的威力,它可以让无辜的人一夜之间成为罪大恶极的凶手。这面价值导向的大旗掌握在媒体手中,它需要指向的是真相,是正能量。让子弹再飞一会,真相很快会浮出水面。不要急功近利,是每个媒体人需要把持的心灵标杆。


新闻来源: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乔宇聪 郭逸芸摄影:责任编辑:卜永强审核:许宏志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