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巷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12-29浏览次数:818

听说那里要拆迁了,匆匆忙忙看了最后一眼……

来巷子的时候已经有一部分被拆掉了,一半狼藉。很想去记起来这里曾有什么,谁家住这儿,但都是徒劳,毕竟很久很久没回来过了。

前面转角的一户人家要搬走了,邻里正在和他道别,“我们啊,迁了老巢估计也撑不了多久了。”住在这里很久的老人驼着背自嘲道,他们这代人在这里住了大半辈子,从年少到迟暮,以为可以守着这房子一同老去,现在却不得不另寻他处。看到这些,有点心酸。我希望这里还能继续保留,如果有一天,这个老人突然想回来,想看看自己打理的井井有条的地方变成什么样子,他驼着背,蹒跚地走回来,不至于看着水泥森林目瞪口呆,止步不前。但是,我知道我不过是在自说自话,奢望而已。

这里的很多老人,他们原本只是这里的一根草、一片叶、一粒尘,却带给了巷子百年生机,让这里有了四季灿烂,百态生机。他们把自己的家乡、故土当做自己的灵魂安息之地,自出生之日便扎根在这里,郁芊于此,死后希望自己能坠落在这里,腐朽于此,才算这辈子功德圆满,一生无憾。

时代慢慢更替,巷子里的年轻人为了生计扎进了水泥森林中,坚硬冰冷的土地使他们头破血流,却仍是前仆后继。老巷逐渐沉寂了下来,湮没在城市的璀璨华灯之下。

离开这里的人越来越多了……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刘姝妧摄影:责任编辑:田潇濛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