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我心里的女子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1-11浏览次数:273

初见你,是与黛玉相识,阳光正好,房外的丫头小斯们打着趣儿,房梁上的鹦鹉画眉正理这羽毛,那时的你,肌肤微丰,合中身材,腮凝新荔,鼻腻鸭脂。再见你,是奶娘涉赌,金凤丢失,邢夫人的责怪,而你,只能任绣桔与王柱儿媳妇争上争下,你无奈,却无法,只能靠一本《太上感应篇》解心中怨气。

子系中山狼,得击使猖狂,金闱花柳质,一载赴黄泉。”这是警幻仙子对你的判词,亦是你的结局。

你的一生,不及黛玉风月柔情,不如妙玉冷艳高贵,不比宝钗深得人心,甚至不如平儿圆滑世故。就连曹雪芹,也只说你温柔沉默,观之可亲。大观园的下人们,更是因你面善心软而时时怠慢了你,即使如此,你也不恼,可是,你真的不恼吗?奶妈涉赌,你也觉无光啊,金凤失窃,你也着急啊,可是你为什么不恼呢,你是威名赫赫的荣国府二小姐贾迎春,你是大观园里最大的姊姊,你与探春身份相当,更比黛玉要好上一分。可是,探春都理了家,黛玉也开起了桃花社,你还是那样,不温不恼,甚至有点懦弱。但是我想,你不是不恼,在贾母独独召黛玉、探春、湘云、宝钗见客时,你是恼的,在下人不受教育时你也是恼的,你是母亲早逝的孩子,你是被别人带大的孩子,你恼,有心人说你无事生非,你气,却无济于事。于是你虽恼却不发作,可你终究是恼了的……

中山狼,无情兽,全不念当日根由。一味的骄奢淫荡贪还构,觑着那,侯门艳质同蒲柳;作践的,公府千金似下流。叹芳魂艳魄,一截荡悠悠。”这是属于你的辞赋,这是属于你的一生,贾迎春,金陵十二钗之一,红楼梦里镜头不多的女子,却活到了我的心里。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马一菲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