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大故事】配角也能唱大戏

——中国矿业大学数字化校园建设侧记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6-12-22浏览次数:5688


一脚油门可以将轿车从江苏连云港市开到新疆霍尔果斯市,我们靠的是高速公路;从北京到上海的列车运行时间从12小时缩短为5小时,我们靠的是高速铁路。

当传输文件的速度达到每秒10M以上时,我们靠的是什么?

“靠的是信息化高速公路,学校近年来一直在修建这样一条高速公路,并开发出各种应用系统,以数字化校园带动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等工作。”网络与信息中心主任伍小杰说。

“‘互联网+’不等于‘+互联网’,数字化校园不仅仅是网络与信息服务,还要持续不断提供各种应用支持,深入融合到学校各项工作中,成为其中有机的一部分。”副校长周国庆说。


获得感:服务师生第一需要

网上就可以完成大部分入学报到手续,看看屏幕就能知道哪间教室有空位,不再担心邮箱经常被塞满、网站被攻破……

谈起这几年的网络带来的变化,大家总能顺口说出很多条。

围绕新生报到,数字化校园力求“放下行囊,轻松报到”,曾经熙熙攘攘、手忙脚乱的新生报到如今变得从容有序。学生到校后只要在迎新报到点用二代身份证在终端上轻轻一刷,通过现场打印出的报到单,就可以完成领取钥匙、卧具,上交档案关系,确定体检批次等报到流程,从而“一站式”完成入学报到的全部事宜。

“记得刚来报到那一天,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我对所要做的报到工作感到茫然和担忧。然而,接下来的一切让我这个小萌新倍感温暖和震撼。简单地一刷身份证,就可以完成一系列的报到手续。”管理学院会计16-3班柳文璇说。

以往学生选课可谓是场“大战役”,几家欢喜几家愁,能选上课或选上喜欢的课对于学生而言普遍觉得很难。“按照学院划分,学生错开时间选课,但仍然需要一方面拼网速,一方面拼手速,网速手速都有了还要看服务器的心情,稍不留心就显示系统崩溃,然后被挤出来了。” 网络与信息中心副主任侯效礼半开玩笑地说道。

数字化校园办公室经过近年来的不懈摸索,采用硬件组合式均衡等方法,使教务系统后台及前端门户的访问性能得到大幅度优化和提升,极大地完善了选课系统。“前段时间我们做过测试,两万八千人同时选课都没有问题。”他自豪地接着说道。

外文学院德语14-1谢文倩对此深有感触,“目前学校的选课系统特别流畅,非常人性化,界面也干净整洁,选课比以前方便很多,大家可以非常迅速地找到选课界面,然后去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勾选提交一气呵成!”

围绕学生宿舍管理,近两年数字化校园也还推动了走信息化路线,通过网络提高工作效率,像研究生选宿舍、公房信息管理等都是其重点关注的内容。例如,以往研究生的住宿安排非常复杂,所有的床位零散分布,分配起来非常麻烦,但现在通过选房系统,今年首次实现了研究生新生网上选宿舍这项工作。事后调查、反馈,满意度在98%以上。

“现在的学生住宿,房源有限,按学院来住宿,不是一批学生走了就能腾出一批房,而是各个楼掺杂,不仅涉及校区内的搬迁,还涉及两个校区之间的迁移。这个调整过程涉及几千人的住宿,需要细致的工作,幸亏有这个房产管理系统,基本数据比较精准。”总务部房屋管理科徐凤海说。

针对自习找教室难的问题,数字化校园还推出了自习教室实时查询系统,每一栋教学楼的一层大厅电子显示屏,可显示出当前正在上课的教室位置、可用做自习教室的教室位置及其自习人数及教室总座位数,进而可帮助自习者快速寻找到可用的自习教室。

“原先自习寻找空闲教室得一间间一层层去寻找,有时还会遇上教室稍后有会议或活动,自习到半途就得更换教室。现在就方便多了,可以在公教入口就看到每个教室全天的使用状况,方便地选取空闲教室自习,省去了原先找教室的时间,提高了自习效率。”环测学院环境15-1曹可锌说。

此外,数字化校园还正在研发校车实时查询系统,师生将来可以通过手机系统实时查询校车的地理位置、空余座位等,并可以协同总务部调整车辆配备情况。“再也不必在寒风中苦苦等待”也是众多师生的企盼。

侯效礼介绍,到目前为止,数字化校园基本上实现了全校数据大集中、服务器大集中、服务大集中,全校所有院系部的所有服务器,都集中在学校数据中心机房,网络安全由学校统一管理,并在文昌校区建立了第二数据中心,保证了数据的安全。


归属感:构建网上虚拟家园

财务一个账号,科研一个账号,教务一个账号……这往往让人抓狂。

这是以前情形,如今一个账号进去,几十个业务系统,涉及生活、学习、工作的方方面面,俨然另一个网上家园。

而为了实现一个账号通用,数字化校园通过纷繁复杂的数据治理,以人为主线,确定了教职工的ID号,解决了多个在职教师与退休教师工号重号问题,将来还要实现在招生、教务、学工之间的数据打通,并慢慢增加校友的数据。

目前,教职工通过身份认证的平台,打开校园信息门户,就可以进入办公自动化、本科教务、研究生教务、科研系统、财务系统、图书服务、一卡通、计费服务、媒体平台、实践教学等平台,并办理相关业务。

侯效礼介绍,目前校园信息门户正式启用已有25项,还有16项正在规划和建设过程中,还有的已经做好尚未集成。据统计,目前信息门户覆盖全校90%的师生。

其中,使用OA办公自动化系统的人群比较多,尤其涉及中层以上干部、院系教学秘书等400余人。数字化校园经过了近3年的努力,建立了最新的OA办公自动化系统,经过了两次比较大的升级,使原来的LOTUS版本彻底替换成JAVA版本。目前,各类公文、请示报告等文件的草拟、审核、批办、签发、登记、传阅等流程,都可以在OA系统上进行处理。

校党政办公室孟凡昌说,“通过OA系统,首先各类公文、请示报告等文件的处理比以往更加及时、迅速,工作效率得到极大提高;其次,推行无纸化办公,节约办公用纸及其他耗材等资源;再者,收发文的调度、网站发布信息、文件归档等工作,都可通过OA系统相关模块来处理,简捷方便、得心应手。”

电子邮箱是互联网时代非常重要的通讯工具。数字化校园经过近14年的建设,使校园邮箱容量由原先的100M扩充至4G,无论是安全性还是容量上都得到极大提升,满足了师生的需求。为此,不少原先使用163、126、雅虎等邮箱的用户,纷纷改用学校邮箱。此外,在校学生毕业后离校,邮箱就会自动切换后缀名,其他信息不变,董事会、校友会可以很好地和他们进行沟通。

公共管理学院2011级校友王云飞深情地说:“作为一名已经离开母校的学生,矿大邮箱成为我们联系母校的一条纽带,身在异地,不时能收到学校的通知和温暖的问候,让自己时刻感受到矿大的温暖,感受作为一名矿大人的自豪感。同时矿大邮箱具有丰富的功能,能够满足工作中的不同需要。矿大邮箱,矿大人自己的邮箱,包含矿大人回忆与未来的邮箱。”

而为了方便师生随时随地地获取信息或处理相关事务,数字化校园去年又开发了“e矿大”移动校园客户端(矿大APP),其中包括移动OA、图书查询、一卡通消费查询、失物招领、学生成绩查询、空闲教室查询、移动教务、跳蚤市场、易班等30多个应用和功能,师生可以使用手机应用浏览最新的校园资讯,进行及时的沟通,同时还能根据自己的需求定制app来方便自己的校园生活。

管理学院刘宁老师说,“e矿大给我的工作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我经常使用移动OA、矿大新闻、图书馆等几个小应用,这些小应用可以让我随时随地方便地获取学校的最新新闻资讯、查阅学校相关文件、查询图书馆借阅信息等。” 

此外,数字化校园围绕开学典礼、毕业典礼、重大比赛等进行网上直播,使得无法参加的学生、学生家长,甚至是海外校友,通过网络看到学校发生的重大活动。据统计,活动虽然只是在校园主页上发布通知,但转播时最高在线人数能够达到数千人。


价值感:成就事业快速发展

“数字化校园建设,带来的不仅是工作、学习、生活的便捷,还有理念更新,更是一场思维方式的革命性变革。”周国庆副校长说。

周国庆副校长举例表示,数字化校园将改变我们传统的教学模式。他说:“这将充分利用多媒体、网络技术,实现高质量教学资源、信息资源和智力资源的共享,将与课堂教学有关的资料数字化,链接到课程资料中,使其无时间限制,促进高水平的师生互动,促进主动式、协作式、研究型的学习。”

“慕课”的涌现就是典型。“慕课”直译为“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是主讲教师负责、支持大规模人群参与,讲课视频、作业练习、论坛互动、邮件、考试五要素相互交织的网络教学过程。目前,我校已经成功自主启动了慕课平台,10多门课程正在紧张地录制过程中。

数字化校园还将改变教学实验环节。通过教学实验仿真平台依托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技术,构建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环境和实验对象,学生在虚拟环境中开展实验,达到教学大纲所要求的教学目的。

例如,我校建立了采矿工程虚拟实验教学中心,构建了“模块化、层次化、多元化”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即“理论教学、工程训练、科研活动”三大模块,“多空间多系统演示仿真实验”、“综合与设计仿真实验”、“创新与前沿仿真实验”三个层次,不同层次、不同模块相互交叉、融合渗透;研究开发了大量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和主要专业课程虚拟仿真教学素材,形成了常规实验-虚拟仿真实验-井下实景实验并举的立体化实验教学新模式。

周国庆副校长表示,“学校将督促每个学院、每个专业规划1-2门虚拟仿真的实验或课程。虚拟仿真是个面,我们现场去看实体的东西是个点,有体有面有点,学生的实践教学和工程概念就容易树立起来。学校每年将投入资金建设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围绕硬件,学校推进了智慧教室和微课教室的试点建设。智慧教室由双轨教学系统、智能交互系统、直录播系统、物联网综合控制系统、灯光及装饰系统等五部分构成,具有人性化的双板教学与多屏展示功能、高清的课堂教学直录播功能、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设备智能控制功能、基于无线智能终端的教学互动功能、明亮舒适的室内环境等。而“微课教室”则是一种全自动自助式录制环境,现场无学生参与,任课教师自行操控,一键开启和关闭所有相关的录播系统设备,具有图像清晰、操作简便、视觉直观、环境优雅等诸多特点,可满足多种授课类型的微视频录制。

公共教学服务中心负责人杨再明说,“首批智慧教室和微课教室的试点建设工作,加速了探索和建设我校一流的信息化课堂教学环境的进程,为学校全面推进个性化教学改革工作奠定了必要基础。”

数字化校园还将充分发挥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的实验室。任何专业的任何学生,只要有好的想法都可以进行尝试构建做开源,做APP,然后在学校的IP范围内让学生去使用并评价,提出完善意见。学校只负责审查是否存在病毒、政治问题等。这样也为学生提供了创新创业的平台。

周国庆副校长还表示,数字化校园还对将科研工作产生改变。例如,在研究方法上,可以采用一些新的分析法,如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分析法去研究大局,这样能推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融合。

此外,大数据综合统计分析也将为学校行政部门的决策系统提供依据。例如师生在不同时间进入食堂的流量、公教区道路的宽度和人流之间的关系、图书馆的盈余位置统计等。“数字化校园未来还将改善与优化整个基础设施或周边环境,给学生创造更多的方便。”周国庆副校长说。


大学的中心任务是育人,围绕“育人”这个目标,数字化校园将在大数据时代唱出一场大戏,从技术支持到价值构建,作为一个纽带部门,工作人员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网络信息技术发展没有终点,周国庆副校长说,我们每个APP、硬件设施建设的时候,把握的原则是适度超前,当然同国外新进水平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希望所有单位积极参与、共同配合,努力为建设世界一流的矿业大学作出贡献。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