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矿大】放弃清华北大,他将根留在矿大

——记第十一届“青春矿大”校园年度人物环测学院李浩博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2-24浏览次数:8875


翻开李浩博的大学履历,满满的收获让人不得不惊叹他的优秀:60门课中,19门考了专业第一,三年加权平均分专业排名第二;以624分通过英语四级、566分通过英语六级,99分通过计算机二级,以及接近满分的114分通过托福考试;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和累计5.4万元的各类奖学金;环测学院学生会主席、江苏省三好学生……

而今年保研时,李浩博先后获得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录取资格,但是他最终坚定选择坚守矿大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因为对我来说,如果当矿大出现在我的生命里,其他学校都会变成将就,而我,不愿意将就。”


努力——冷冷清清,风风火火

作为一名高考压线入校的学生,李浩博说,“我并没有可以依仗的天赋,没有隐形的翅膀,但我有一种执念,我坚信勤能补拙,也愿意笨鸟先飞。”

从大一开始,他参加各种社团锻炼自己的能力,同时学习不松懈,将生活过得风生水起。“还记得大一上的VB课,我因为参加比赛耽误了很多课程,就趁着清明端午两个假期,六天的时间都留在图书馆,从开馆一直学习到闭馆。”最终考试取得了满意的成绩。

大二他就成为了学生会副主席,得到更多机会的同时也意味着将会消耗更多精力。“大二是我最苦的时光,常常终日是听课、活动、开会加学习的模式,有时候甚至一日几门考试,压力大到不行。”每天做完学生工作之后——通常已经晚上十点——才是他学习的开始。

“我几乎没有在两点之前睡过觉。大年初六便返校钻进实验室研究课题项目;每个小长假,我也从来都是在自习教室里度过。”一张张密密麻麻的作息时间表、一沓沓条目清晰的任务清单、几千页用心整理的各科笔记……他的努力没有白费,大二结束时,他专业成绩第一,同时成为环测学院学生会新一任主席。

没有人可以否认他的努力,大三李浩博开始科研之路,申请到直博的资格。这一路的艰辛听着或许已经风轻云淡,但是其中的痛苦煎熬却绝非几个铅字能够概括。

举个例子:为了做好本科到博士生的过渡,他曾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起早贪黑,通读了几十本《测绘通报》中800多篇论文,对学科有了整体的了解与把握。同学们调侃说,他是过着本科生的生活,操着博士的心,做着青年学者的梦。

学术是孤独的,注定要冷冷清清一个人远行,可是生活是风风火火的,虽然苦却可以有声有色。所谓诗酒趁年华,他却说努力更要趁年华,在最好的岁月认真学习,用努力将梦想浇灌开花。

  

坚持——一心不乱,一丝不苟

“我觉得坚持比努力更可怕,很多人都会尝试去努力,但是只有少数人能够坚持下来,而我觉得坚持下来的人才是胜利的人。”李浩博深谙坚持的重要性,而三年来,他也一直用行动践行着“坚持”二字。

2016年暑假,他和另外三名同学代表矿大参加八月份在内蒙古举办的全国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四个人从暑假伊始就着手训练。“别的学校基本都训练三到六个月,我们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六七月份正值酷暑,清早太阳就明晃晃刺眼睛了。然而他们每天一大早就背着仪器出门开始训练,环校测量,那3.7公里的长道无数次印下了他们的脚印,一直到了很晚才会回到宿舍。“衣服每天会湿透好几次,一个月下来,我晒得真成小煤球了。”就这样坚持着,虽然很累却不叫苦,因为心中为母校争光的信念让他们甘之如饴。最后比赛时,在训练时间远远小于其他选手的情况下,李浩博和他的队友们却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过人的专业素养,取得两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的出色成绩。

李浩博生活中还坚持锻炼身体,打篮球、游泳等,是国家二级运动员。都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些爱好也让他在学习工作中能保持充沛精力。

好朋友罗翔这样评价他:“他是全才,一个当你需要帮助就会首先想到的人。”或许是因为这一路的坚持,将他各个方面都打磨得无比耀眼。一心不乱,有自己的节奏,稳稳当当行走于青春;一丝不苟,有自己的追求,踏踏实实将未来紧握手心。

  

感恩——常知满足,不忘本心

王符曾说:“生活需要一颗感恩的心来创造,一颗感恩的心需要生活来滋养”。李浩博就是这样一个怀揣着感恩的心,一直滋养着生活的人。

2016年九月份,李浩博获得了清华大学保研资格和北京大学直博资格,但是他毅然选择了留在矿大直博。“我和大多数的男孩一样,从小也有一个‘清北梦’,但是当这次保送清华大学研究生和北京大学直博的资格摆在我面前时,我都放弃了,因为我更爱矿大”,李浩博说到矿大时,满满的都是感恩之情。

“我特别感谢我的辅导员厉东伟老师,在这几年来,厉老师一直激励我前行,给我很多的机会去提高自己。”厉东伟老师一直以来都是李浩博的指引者,在李浩博迷失的时候指点他前行方向,在李浩博骄傲的时候提醒他戒骄戒躁。“李浩博是个思想好、很勤奋、富有创造性,同时还具备领导能力的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厉东伟老师在谈到李浩博时,为他这一路成长很是感到开心。

“我还很感谢我的导师王坚老师,王坚老师在我什么都不会的时候愿意带着我做项目,让我在大三就有机会接触到科研。”师恩难忘,他坦言道,王坚教授是他选择留在矿大的一个重要原因。

“没有矿大,就不会有我的成绩,我会常怀感恩之心。”矿大对于李浩博来说,不仅是一个生活了三年的地方,更是一个让他从知识到思想都得到质的提升的殿堂。

  

努力、坚持、感恩,像三颗启明星一样闪耀在李浩博的心中。他说:“探究知识就好像打开一扇扇门,没打开之前总不能一眼看穿门后的风景,须得耐着性子一扇扇打开。”

面对之后的博士生涯,李浩博没有期许太多,他只说“读博士要比读本科更加努力。”相信在未来无论什么时候,他都会永远努力、一直坚持、常怀感恩,一路走到更高更耀眼的地方!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