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坛风采】一念执教,一心治学

——记“2015-2016年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陈世海老师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3-10浏览次数:2328


他说,每一个同学尽管是我的若干分之一,但对于他的家庭则是100%。

他说,无数恩师影响我、培养了我如今严谨科学的作风。

他说,教好一个学生,不也就相当于教好了一个世界吗?

面对“最受学生欢迎教师”这一荣誉,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的陈世海老师显得格外淡然。作学生,他勤勤恳恳;为人师,他兢兢业业;做学问,他认认真真。从学生到老师,角色转换间,他身上始终保持着难能可贵的纯真之心,以及他奉为圭臬的德育精神。


一花一叶,信手拈来三千世界

每当提及起自己的课程,工科的同学总是有些头疼——枯燥、艰深、不易理解是高频率出现的形容词,不过对于陈世海的课堂,大家的反应却不是这样。

一位同学表示,“在上课的时候,老师常常会举一些生动形象的实际案例帮助理解,很多难以消化的知识点就在一个个例子中被我们吸收了。”

比如,在涉及到电路可靠性问题时,陈世海会引用丰田汽车油门踏板事件,讲电路带宽时,会引入运放设计中增益带宽积的问题,谈到技术先进性时,会引入反面教材铱星系统——它几乎是最先进的移动通信技术,但其他方面,如市场需求、成本等问题,导致了该公司的破产。

这正是陈世海独有的教学方法:把教学归还生活。正如佛家所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每一个枯燥的知识点,在陈世海手中都是飞花落叶,经过他手,便自成世界。

而教学方法只是工具,更重要的是教学理念,在陈世海看来,墨守成规,死板地应用所学知识并非通途,他一直坚持并强调,学习是为了应用、创新、创造。陈世海常常给大家说,苹果公司的员工从没有学过如何设计IPHONE,但他们却设计出来了这样的产品。因此,每一个同学都应不断培养自己这方面的能力。不能因为自己没学过,而说自己无法完成任务。

在解疑答惑的过程中,陈世海更注重的是授人以渔。“有一次我们做单片机实验,一位同学出现了问题便向陈老师请教。但老师并没有直接告诉他原因,而是和他一起排除可能出现的问题,其实老师一开始就清楚问题所在,却没有告诉他。老师说,只有学会解决问题才能进步,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他的学生回忆道。


桃李无言,春风化雨温润心田

“无论是课堂上还是生活中,老师始终尽可能帮助我们,他更像是大家的学长。”陈世海的学生这样评价他,“记得有一次,暑假我们都在实习公司住,为了确保我们的安全,老师每天晚上都会认真统计人数。在实习期间,有几位同学因为空调的原因感冒了,老师作为带队老师,买了好多水果来宿舍看我们,当时真的特别感动。”

而对于陈世海自己而言,“认真备课、讲课和答疑是必须的,开课之前,我会了解全班每一名同学的学习情况,如挂科门次、班级排名、弱势学科等等,之后在课前点名、课堂提问、课下交流等环节,我会格外关注这些同学。”

在课上,他会悉心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在课下还会抽空和一些同学聊聊天,了解他们存在的困难。甚至还会随机地请教同学,询问他们对于教学方式方法有何建议,之后再不断改进自身。

有一次,上一二节课的时候,陈世海注意到几位同学没有来上课,也联系不到他们。于是一下课,他便请同学带他到宿舍去找他们,并把这几位学生带到楼下自习室,再叫上平时学习稍有困难的同学,帮他们一起将知识点梳理了一遍,把重点重新讲解以加深学生的理解。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陈世海就以他那温润儒雅的方式轻轻点染着他的学子。学生希望有什么样的教师,他便朝哪个方向去努力,从不吝片言,但以倾囊相授。

  

薪火相传,育人之火永不止熄

人们常把老师比作园丁,其实在陈世海的眼中,自己更像是盗火的普罗米修斯:并非翼翼小心地下刀下剪,把学生塑造成自己想要的模样,而是把火种引到每个学生的心魄中,以智识为引,以关怀为柴,让学生自己燃起学习、探究的祈望。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理念,究其根本,其实来自于陈世海学生生涯中遇见的一位位敬佩的老师——领路的盗火者。陈世海在提及这些老师时,言语中有显而易见的景仰与感激:“我也曾是学生,我有很多敬佩的老师,比如于洪珍老师、王艳芬老师、付慧生老师等等,如果可以,我愿把教过我的每一位老师都列举出来……”

陈世海至今仍然牢牢记得,本科时教他的于洪珍老师,尽管从教几十年,但每次上课前依然会根据学况重新调整教学方案。发现学生翘课,老师还把同学叫到办公室辅导,从此之后再也没有同学翘老师的课了。还有通信电子电路课程负责人王艳芬老师,有同学挂科时,老师会和同学一起分析原因并给予辅导和鼓励。

薪火相传,不知其尽。一直到博士生涯,老师始终难忘师恩。他说:“我的博士生导师王恩元老师始终给我灌输严谨科学的作风。有时候为了论文中的一句话,我们都会讨论上半个小时。”

正是这些可敬可爱的老师们,影响、感召了学生时代的陈世海,因此,在自己的教师生涯中,陈世海也努力学习、践行着当年老师身上、自己欣赏和崇敬的特质,接过了他们手上的火炬,并把火种深深播撒到每一位学生的心中。

  

电影《辛德勒的名单》中有这么一句台词,“拯救一个人就拯救了一个世界”。陈世海却说:“我教好一个同学,不也就相当于教好了一个世界吗?” 一个学生,也许只是学校老师的若干分之一,但对于他自己和家庭而言,却是100%。

一念执教,一心治学。秉持着这样的理念,陈世海在“拯救世界”的道路上,行走得愈发有力,愈发顺畅。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