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矿大】不负青春的“小确幸”

——记第十一届“青春矿大”校园年度人物机电学院司鲸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3-21浏览次数:4345


村上春树的随笔《兰格汉斯岛的午后》中有一词为“小确幸”,寓意着“微小而诚然确定的幸福”。对于每个人来说“小确幸”的内容各有不同,然而这种宁静而喜悦的心境却全然相仿。

对于司鲸来说,她的这份“小确幸”便是坚定信念开阔眼界、向着更高更远的地方昂然而去。她说大学几载自己问心无愧,没有遗憾,不负青春不负己,她用最大的热忱和能量将自己的小日子过得熠熠生辉。


积极工作,爆发青春能量

“司鲸是一位优秀的领导者,她的工作和组织能力很强,面对难题她总能顺利解决。”她的同学如是评价道。

大学期间,司鲸参与了很多社会工作。大一的时候,她便担任了院学生会女生部副部长,这对她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同时也是很好的锻炼机会。从一开始的手足无措到之后的有条不紊,她的工作能力不断提升。大三的时候,司鲸担任院学生会主席,这也是院学生会成立以来第一位女主席。

谈到工作经验时,她总结出两个字:态度。司鲸在工作中态度十分端正,并严格要求自己和团队成员。她会立下许多规矩并带头遵守,对于违反规矩的人,即使是关系亲密的好友,她也会给予严厉的批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人人讲规矩,保持着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我们的工作才能高效完成。”她说。

在工作中,面对一些突发状况,司鲸也具有极强的应变能力。一次举办学院运动会到了奏唱国歌环节时,现场音箱突然失灵,国歌伴奏播放不出来。这时候司鲸并没有慌乱,而是淡定从容地走上主席台,带领大家一同唱国歌,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司鲸在学生工作中投入了很多时间与精力。有时候她需要为策划一个活动耗费几天的心血,有时恰逢紧张的考试复习阶段也不得不抽出时间召开会议,甚至有时候她还要独自承受不确定因素带来的压力,但这些都没有让她产生过丝毫放弃的念头。当她的付出转变成了为他人服务的成果时,她认为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对外访学,积累青春财富

大二暑假,在学校出国访学奖学金项目的支持下,司鲸成功申请到了德国文科排名第一的大学——柏林自由大学,并在那里进行了短期交流访学。

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我收获到了太多太多,”司鲸如是说,“在国内的时候我自认为英语口语还不错,可是当我真正来到全英文授课的环境时,我发现一切都需要努力适应。很多时候,我们教授发的资料都还没有看完,就必须一个个轮流发言了。”

司鲸表示,刚开始的时候总是痛苦的,可是慢慢地,她学会了勇敢说出自己的想法,原来最重要的不是完美的发音和流利的口语,而是对于问题要有自己的看法并且能够勇于表达。

出国访学带给司鲸的改变不仅仅是语言能力提高,更是思维变得更加多元化。在德国,理科生的她却别出心裁地选择了几门文科课程修读,为的是“给自己增加一些文科思维与视角,学会用不同的眼光看世界。”在学习中,司鲸发现原来学习人文学科绝不仅仅是死记硬背,更重要的是理解逻辑与内涵。于是,她不断挑战自己,每个周末都会出去,走遍了柏林大大小小的博物馆。期末写全英论文,她就先拟草稿然后一遍遍改,抱着必过的信念她最终取得了自己满意的成绩。

2015年,司鲸更是有幸到台湾大学访问,在与那边的同学老师交流之后,她不仅感受到海峡那头不一样的文化氛围与魅力,更对矿大母校坚定了无比的信心。“走出去,你才会发现自己还有更多成长的空间,自己的生活同这个世界相比不过是静静一隅、冰山一角,当你成为你身边圈子中的最好的时候,不是应该高兴,而是应该提醒自己:是时候换一个新圈子了。”

  

一年支教,沉淀青春色彩

真正的青春应当是一段在很久以后回忆起来依然毫不后悔的时光。对于司鲸来说,去重庆支教的经历就是这么一段无悔的青春。

“可能很多人认为支教一年的时间对于一个女孩来说,会有点亏。其实我最初也是有点迟疑的,因为我想到自己一个二十出头的女孩子,要到山里待一年,免不了害怕。”她说道,“但当我到了那里,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眼神,我告诉自己我来对了。”

在支教的一年中,她并没有端着老师的架子,刻板地教授知识,而是和孩子们成为了好朋友。“常常有孩子跑到我怀里来,姐姐、姐姐地叫着,和我分享着他们的小故事。那一刻我真的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她带着幸福的微笑回忆道。

对于支教的意义,司鲸有自己的理解:“我们毕竟只在这儿待一年,或许和那些一个月、两个月的支教比起来算长的了,但对于孩子们来说依旧是短暂的。我们的意义不在于教会孩子多少知识,而是更多的在于把希望和信念带给孩子们,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让他们能努力奋斗,走出山区,看到外面的精彩世界。”

支教结束时,在跟孩子们的告别仪式上,孩子们表演他们私下排的一个小型的歌唱节目,内容为《感恩的心》。虽然节目很不成熟,孩子们唱歌还有些走调,但是,看着他们认真的小脸,司鲸还是忍不住哭了:“走的时候一个孩子跑上来拉着我问我:‘姐姐,以后如果我考上中国矿业大学,你会在那里等我吗?’这句话对我的触动很大。”

一年支教结束后,司鲸获得“重庆市优秀志愿者”称号。“我想支教一年,带来更多的是让希望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发芽。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因为心中有梦想,所以脚下有力量!”

哲学家西塞罗曾说:“春是自然界一年中的新生季节,而人生的新生季节,就是一生只有一度的青春。”在这美好的青春季节里,司鲸不断努力着,收获一个又一个梦想。全力以赴,但求不负青春不负己。这是她对青春的承诺。纵使前方荆棘密布,她依旧甘之如饴。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