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坛风采】以自身为镜,正学生衣冠

——记“2015-2016年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韩丽霞老师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7-03-21浏览次数:4863


古语有云:“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身为一名大学教师,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韩丽霞深知:唯有以自身为镜,方可正学生衣冠。


磨砺,莫使明镜染尘埃

当大部分同学还在紧紧抓住寒假的尾巴不放的时候,韩丽霞已早早来到学校对学生的平时成绩进行再次整理。要想成为一面明镜,先要打磨自身,这是老师经过多年教学工作悟出的道理。

“2009年我来矿大任职,学校对青年教师的把控比较严格,会有很多学校以及学院的督导来听新教师讲课。当时我去讲一门大三专业课,叫‘算法设计与分析’。因为我读博士时就是做算法出身,就觉得这门课对我来说很简单。可一堂课下来,学生都反映听不懂,来听课的督导老师也说我准备不够细致,讲得不好。”韩丽霞谈到自己初登讲台时的表现,觉得那时的自己并不是一个受到学生欢迎的教师,甚至算不上一个合格的教师。

“我当时年轻,还有点小自负,不以为然。但越到后来,越觉得‘自己会’和‘把学生教会’之间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我是博士毕业,再来看这些东西当然觉得简单,但对于知识储备较少的大三学生来讲,接受这些新知识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于是,老师开始反思自己,并根据学生反馈,逐步了解学生的学习难点在哪儿、教师的教学重点在哪儿,不断修改教学课件。“PPT每年都要改,要适应学生们的理解能力。说实话,直到去年,我才把算法设计与分析这门课的PPT基本定下来。效果还是不错的,学生的接受程度有了很大提高。”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韩丽霞于2014年主持的计算机学院教改项目“算法设计与分析”课程建设与改革通过验收,并以第一作者发表了教学论文《算法设计与分析教学改革初探》。

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凭着这种和自己死磕的态度,韩丽霞老师这面明镜变得愈发光可鉴人。


闪光,窥镜自视正衣冠

古有邹忌与徐公比美,妻妾、宾客皆谓邹忌美于徐公,邹忌窥镜自视,方知弗如远甚。韩丽霞认为学习亦是如此,别人说得再多,不如两个字——自觉。

如何培养学生的自觉性?老师给出的答案是:做一面镜子,让学生自正衣冠。“有时候我也会碰到一些让人头疼的学生,上课不听、作业不写,天天就是窝在宿舍打游戏。对于这些同学,我能做的就是晓以利害,告诉他们这样下去的严重后果,给他们敲响警钟。当然,也要多给他们一些关心和鼓励。”

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韩丽霞在专业课上严格要求学生。然而,对于计算机类专业的学生来说,“离散数学”是他们接触的除了“高级语言”外的第一门专业课,知识点多且难,怎样帮助学生又快又准地掌握知识点,成为了教学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我跟学生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你上课认真听讲,课下作业按时按量完成,这门课你自然能学好,平时成绩自然会给你高分。但如果你不来上课,作业抄袭别人,那你的平时成绩必然是零分。这些我都是事先跟学生讲好的。”老师始终把学习的自主权交给学生,她认为自控能力是一个学生最重要的品质。

为此,韩丽霞特别注意学习方法的研究,一改常见的“流水的知识,批量的重点”的教学方法,把一个个抽象冰冷的知识点与新鲜有趣的时事或生活小事联系起来,让学生明确感受到每一个知识点的实际作用。这种教学方法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更快更好地掌握重难点知识,还能将理论与实际巧妙结合,增强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

对于学生未来的发展,老师也认为学生应该学会对自己负责,早做打算。“学生大三放寒假的时候,我给他们布置了一个假期作业,就是回家和父母沟通一下自己大学毕业后准备干什么,是就业、考研,还是出国留学。在和父母交流好的前提下,回到学校以后就要开始向自己的发展目标努力了。总之就是一点,你将来不要为自己的选择后悔。寒假回来后,我们班上的同学都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了。”

能够让学生窥镜自视、自正衣冠,并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这就是韩丽霞老师的教学理念。


收获,成功岂是镜中花

韩丽霞身为明镜,但她的教学成绩绝非水中之月、镜中之花,而是成果斐然、桃李芬芳。

谈到即将毕业的这一届学生,身为班主任,老师坦言自己当初对他们的要求并不高。“我们班一共是9个女生、21个男生。他们大一刚入学的时候,我就对他们说过,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你们30个人都能够顺顺利利地毕业。其实我对女生的要求还要更高一点,因为说实话,计算机专业的女生在找工作的时候是不占优的。”

“话虽这么说,可谁不希望学生的成绩能更好一点呢?”老师回忆起一次对学生发火的经历,“大一上学期期末的成绩出来,跟我的预想相差很大,尤其是我们班女生考得非常不理想。于是我开始一个寝室、一个寝室地走访了解情况,给学生做心理辅导,提出学习建议。甚至在一个女生寝室,我还对她们发了火。我估计当时她们也都无地自容了。”

“但现在,就到了我们收获的季节。这两天考研成绩陆续出来,我们班女生很争气,考得都不错。还有一些学生也都找到了理想的工作。这是我最希望看到的结果,他们的成功就是对我最大的安慰。”在老师和班级同学的共同努力下,13级信安3班获得“优秀学风班”荣誉称号,老师本人也荣膺2014年度优秀班主任。

谈及未来的职业规划,老师一句千金:“我希望在我退休之前,不出现一次教学失误,把每一点工作都做好,这就够了。”

对待工作,她是一丝不苟、追求完美的显微镜;面对学生,她是认真负责、是非分明的照妖镜。每一名学生都能通过韩丽霞老师这面镜子,看到一个更加理想的自己。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