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矿大】大学不是休闲的地方

——记第十一届“青春矿大”校园年度人物管理学院张文秀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4273


学习成绩专业前三,保研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入选第十一届“青春矿大”年度人物……

乱花渐欲迷人眼,无数荣誉加身的张文秀,到底有多少过人之处?

  

秀秀发福利

切斯特菲尔德曾说过:“效率是做好工作的灵魂。”加权平均分综合排名第三的张文秀,从大一到大四,都极其讲究学习效率。

“比起其他人注重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我更愿意努力抓住课上的时间做到‘认真听讲’。”注重课堂效率的张文秀,课上从不玩手机、从不看消息,她笑着说:“课堂上的50分钟时间,我觉得我至少抓住了49分钟。”

张文秀的讲究效率不仅体现在学习课程的过程中,更体现在课程复习上,然而她的有效率复习却非常与众不同。张文秀告诉我们:“考前复习时,我总共会进行三轮复习。往往在别人复习第二遍、第三遍的时候,我还在复习我的第一遍,get我的重点。”

她的“三步走”复习中的第一步,极费心思:总是先整理出课程的大体框架,然后寻找重点,依据重点记下详略得当的复习笔记。她的第一遍复习总是要花相当长的时间,用别人匆匆复习两遍甚至三遍的时间,去复习她的第一遍,看似效率低下,实则效率极高。

在那之后,张文秀会用十几分钟的时间进行二轮复习,细细理一遍课程的框架,在脑中形成一个清晰的框架图,继而再进行她细节性的第三轮复习。

因为张文秀总是能够在复习时get到课程的重点,因此班级同学总是一个个前赴后继地前来讨要她的复习笔记。为了方便同学,张文秀在自己的朋友圈成立了一个“秀秀发福利”专栏,每当考试周,她就会在上面分享自己的复习心得、学习笔记,帮助同学更好地进行复习。

同学蒋振辉这样评价道:“张文秀学习非常好,为人和善的她非常乐于帮助同学。同时她也是个很有激情的人,不管什么项目,她都愿意积极地参加。”

作为同学公认的get重点王,张文秀现已保研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她将在那儿继续她极具效率的学习之旅。


人生不设限

很多名人在分享成功经验的时候,都会讲道:给人生制定目标,朝着目标前进更容易成功。但是张文秀却不是这样认为,她说:不给人生设限,你的人生才会有无限多种可能。”

大一结束,张文秀以加权平均第一的成绩成为经济与贸易类专业第一名,而后更是连续三年保持专业前三的优异成绩。优秀的成绩让她赢得了同学的艳羡老师格外的关切。一般来说,成绩这样好的同学大多都会选择读研,或者早早订好了要继续读研的目标,可是张文秀却不是这样。

她说,大一大二的时候,自己从未想过要读研,而是想一毕业就马上参加工作,努力挣钱为家里减轻负担。可是,随着后来自己对学科知识了解程度的加深,以及在导师的力荐之下,张文秀最终还是选择了继续读研。张文秀说:“我读研不是按照目标和计划来的,而是一种自然而然的选择,是满足了我的真正需要。”

当然,张文秀表示,这也不是意味着鼓励大家走一步是一步,没有人生的方向。她说:“一个优秀的人,她优秀的表现结果可能不一样,但是她变得优秀的过程却很相似,也是成功最不能省略的一部分。”

人生是不断变换的,也许现在想要的,以后便不想要了,现在觉得不重要的,以后却会觉得非常重要,因此,给人生设线,本身就会限制自我向更广阔的领域发展。


实践出真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学习之外,张文秀认为实践同样重要。

从大一到大三,张文秀辗转多地实习,积累了很多工作经验。从校团委到银行前台,从会计到office,张文秀认为自己得到了全面而长足的发展,她说:“在校团委工作时,需要写很多文件,有的面老师,有的面向全校同学,因此,我的公文写作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除此之外,张文秀认为实习经历对个人情商的提升同样显著,“由于工作中需要接触很多的老师同学,不知不觉中,待人接物的能力就慢慢提高了。”的确,在接受采访时,张文秀的办公室中办理公务的老师同学依然络绎不绝,尽管极为忙碌,她都热情诚恳、尽善尽美地帮助他们处理好了各类事务。

张文秀表示,本科阶段学习到的知识并不算多,更多的是对于个人气质和思维方法的培养,因此,在课堂上学习到的内容就非常需要自己去实际操作,处理业务,在实践中去理解理论知识。

当谈及平日如何休闲时,张文秀淡淡地笑了笑,说:“一般没有休闲时间。”是啊,成功之花,人们往往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

  

学习、工作、生活,张文秀凭借自己的努力都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获得了无数的赞誉。而在这背后,我们寻找到了张文秀——她即将展开翅膀,翱翔于更高远的天空!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